中医:脏腑失衡 亚健康常见原因

中医的观点是,一个人的健康取决于心、肝、脾、肺和肾这五个主要脏腑之间的和谐关系。(档案照片)
中医的观点是,一个人的健康取决于心、肝、脾、肺和肾这五个主要脏腑之间的和谐关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大家或许听说过“亚健康”。亚健康是指体内失衡,但尚未发展成疾病,换言之,亚健康的人可能会感到不舒服,但去做身体检查,未必会验出患有疾病。本报《活得好》请余仁生中医诊所@实龙岗NEX的林佳仪副高级中医师解析亚健康的原因。

林佳仪副高级中医师说,亚健康的人做身体检查,未必会诊断出疾病,是因为西医倾向通过特定病原体的存在来识别疾病,而中医是通过观察身体的整体状态来评估健康。虽然亚健康通常不会引起明显不适,但它代表体内失衡,如果不及时纠正,有可能加剧,导致更严重的症状或疾病。

林医师指出,从中医的角度,脏腑失衡是亚健康最常见的原因。中医的观点是,一个人的健康取决于心、肝、脾、肺和肾这五个主要脏腑之间的和谐关系。中医认为,每个脏腑都是一个功能系统,不局限于解剖器官的功能。例如“心” 能主管血液和情绪。脏腑之间也有相互依存的关系:心能助脾、肝能抑脾。

亚健康可以是由于单个脏腑出现失调,但也往往累及其他脏腑。换言之,造成亚健康不只是一个脏腑的问题,更常见的是多个脏腑失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