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骨关节炎 该避忌哪些运动

适度减轻体重有助于改善骨关节炎的症状。(iStock图片)
适度减轻体重有助于改善骨关节炎的症状。(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词条: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是最常见的关节疾病。这是因为关节磨损和撕裂造成软骨损伤的退化性疾患,主要影响老年人,但有些年轻人因为基因导致关节或软骨畸形,也可能发展成骨关节炎。

一般影响膝盖关节的骨关节炎问题最多,偶尔也影响其他关节,如臀部和肩膀。患者较大的关节通常会先受影响,如髋骨或膝盖。

症状有哪些

骨关节炎的病因包括年龄、肥胖症、关节旧伤、关节软骨磨损,或经常得蹲下或跪着,也有可能是遗传因素。患者的症状往往包括以下几点:

●一动就痛(例如持续步行或站立,从座位起身,爬楼梯,特别是走下楼梯);

●休息后好转;

●早上起身感觉关节僵硬,一般30分钟内可缓解,但之后如果久坐不动又会开始僵硬;

●关节肿胀(一般较轻微);

●活动关节时会发出摩擦或“咔咔咔”声(crepitus)。

医生大多会根据患者的关节症状及体检做出诊断,有时也会验血和做X光检查。

调整活动方式

骨关节炎的严重程度受到外在因素影响,了解哪些活动会使骨关节炎恶化很重要。以膝骨性关节炎为例,患者宜辨识出触发膝盖疼痛的活动,以有效地调整活动方式避免引发疼痛,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若骨关节炎影响双腿(如髋骨和膝盖),应避免高冲击力以及负重运动(如跑步),较适合的运动包括步行、骑脚踏车、打太极、游泳和其他水中运动。要是做过髋关节置换术,应咨询医生,了解有哪些运动不宜。

骨关节炎患者应当保持活跃和健康,因缺乏活动可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问题,这将进一步导致骨关节炎恶化。因此,适度减轻体重有助于改善骨关节炎的症状。

此外,建议经常面对关节疼痛的人,留意关节痛发作的频率。若这疼痛现象每天频发作,而且持续两周以上,或经常得服用止痛药,就应该求医,由医生检查并诊断是否是关节类问题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