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的反思:照顾病患 团队合作不能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村子人的帮助,照顾年长患者也需要多名医疗人员及社区伙伴。(iStock图片)
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村子人的帮助,照顾年长患者也需要多名医疗人员及社区伙伴。(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多亏有了多学科会议和讨论,才能让我们更了解病患。所谓的了解,不单是对病情了如指掌,也包括了解患者的个性和偏爱。

我是一名家庭医生,就职于新保集团旗下社区医院的欧南社区医院,医院里的年长病患大多患有几种慢性疾病。与其专注于治病,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更深入探讨病患入院的根本原因,这样才能避免病患在短期内再度入院。

早前有个病患因昏厥跌倒导致髋部骨折,必须入院做手术才能恢复行走能力。这种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她在两年内跌了三次,其中两次也导致髋部骨折。

我细读了她的病史,发现她和许多年长者一样有“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我给她做了心脏检验,所幸没什么大碍。这名病患受过高等教育,也非常讲究饮食,血糖指数处在良好范围内也不出所料。她自夸:“我的糖尿病药这些年来从没换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