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时不宜生吃水果

柿子。(档案照)
柿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们常听到“咳嗽,别吃水果”的建议。实际上,咳嗽并非所有水果都不宜吃。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有些水果有助舒缓咳嗽的作用。但她也提醒,正如药有寒凉温热,每一种水果也有其四性,我们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需要做选择。

赵戈医师说,以下可助舒缓咳嗽的水果可适量吃,但咳嗽时,水果尽量不要直接生吃,以免水果中的酸性成分或所带有的寒凉之性,加重咳嗽。

■梨:性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助改善风热、肺热咳嗽、咽干、失声,无痰或痰很黏咳不出;风寒咳嗽、虚寒咳嗽及产后咳嗽不宜用。

做法:可将梨切片,加冰糖和蜂蜜,蒸30分钟食用。

■杨桃:性寒、清热、解毒、利尿。用于风热咳嗽。

做法:杨桃100克,捣烂绞汁,加冰糖适量炖服;如伴有咽喉肿痛,可以生食,每次1个,每日3次。

■柿子:新鲜柿子性凉、清热润肺;制成柿饼后,寒性消失,润肺、止血、健脾;改善肺燥干咳或咳嗽带血。

做法:鲜食或蒸食柿饼。提醒!柿子不宜吃太多,以免引起腹胀便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