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涂不明类固醇药膏 停药病情更严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涂在脸部的类固醇药膏要格外小心,因为脸部肌肤是人体皮肤比较薄的部分。(iStock图片)
涂在脸部的类固醇药膏要格外小心,因为脸部肌肤是人体皮肤比较薄的部分。(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外用类固醇的药效强度分为七个等级,第一级最强,第七级最弱。皮肤专科医生会根据病灶种类、部位和严重程度,挑选合适强度的药膏,并建议使用时间。

张先生因为脸总是红通通而前来就医。我使用皮肤镜检查后,发现他的皮肤发红部分都是扭曲扩张的微血管。 

仔细询问病史后得知,原来张先生的皮肤开始瘙痒脱皮时,好朋友给了他一条从马来西亚购买的药膏。搽了药膏后,皮肤立刻不痒,他就把药膏奉为神药,只要脸红发痒就拿出来用。开始的阶段,每次涂抹立刻见效,但后来要搽了好几天皮肤痕痒症状才退。现在,只要一不涂药膏,皮肤更红更痒,这样反反复复的,他已经从马来西亚买了一箱药膏,使用超过两年。 

别乱搽用剩或他人药膏我确认药膏的成分时,发现张先生涂的是第一级最强效的类固醇药膏“戴摩肤”(Dermovate),一般是用来涂在手掌或脚底等皮肤比较厚的地方。外用类固醇的药效强度分为七个等级,第一级最强,第七级最弱。皮肤专科医生会根据病灶种类、部位和严重程度,挑选合适强度的药膏,并建议使用时间。不同年龄,产生药效也有差异,适合别人的药品,不见得就适合自己。建议不要任意拿以前用剩的药膏,或是乱搽别人的药。自行购买不明药物来使用,并无法获得对药膏强度、使用时间多长以及剂量的专业建议,这非常不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