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焦虑压力 摆脱强迫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强迫症是本地三大心理健康问题之一,却是患者拖延最久才寻求医疗支援的心理疾病。一般的强迫思想或强迫行为不一定构成强迫症,强迫程度必须严重到某个活动或动作会消耗大量时间,造成强烈的心理疾苦,或对重要活动形成干扰,才算确诊患强迫症。药物结合心理治疗可减轻强迫症病情,学习应对压力,亦有助患者步上康复之路。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有关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简称OCD)的课题,有些患者坚持把东西摆放整齐,反复核对文件,出门后常常怀疑家门是否锁好,务必查看手机未读信息,甚至连走路也必须沿着直线等习惯。一些患者无法克制自己,内心充满痛苦。

许多研究都表明,强迫症与遗传有关。它是一种常见疾病,通常起病于青少年和成年早期。

根据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强迫症是本地三大心理健康问题之一,每28人中就有1人受其影响,终生患病率为3.6%。心理卫生学院2016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强迫症患者拖延11年之久,才寻求医疗支援,这是所有接受心理健康调查的患者中,拖延治疗时间最长的心理疾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