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抽筋跟睡姿有关?

夜间睡觉时,脚和腿部受凉可引起腿部肌肉痉挛。(iStock图片)
夜间睡觉时,脚和腿部受凉可引起腿部肌肉痉挛。(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词条:抽筋

抽筋,医学上称为痛性痉挛,表现为肌肉突然剧烈,且不由自主地收缩。抽筋虽仅持续几分钟,但发作后肌肉的不适感或触痛可持续数小时,多见于老年人小腿腓肠肌抽筋、运动时和女性孕期。

夜间抽筋原因

•疲劳:白天腿部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造成疲劳,刺激小腿肌肉抽筋。

•受凉:夜间睡觉时,脚和腿部受凉可引起腿部肌肉痉挛。

•低钙:当人体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异常收缩,会引起小腿抽筋,这种情况多见于缺钙的孕妇和老年人。

•血流不畅:腿部静脉曲张或深部静脉血栓患者,若睡觉时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导致血流不畅,当血液淤滞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腿部抽筋。

•长时间仰卧: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预防方法

1.手扶桌椅,赤足脚尖着地并尽量将脚后跟抬起站立,持续10秒钟后放下,数秒后再继续,反复做10至15分钟,早晚各一次。这能刺激足部末梢穴位,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小腿痉挛,对下肢肌肉和膝关节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

2.睡前泡脚可起到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解除痉挛的作用。每天临睡前用40度左右的热水浸泡双脚,等到水凉了,再倒进热水以保持水温,浸泡15至20分钟。

3.睡前饮水也能起到放松神经,松弛肌肉,减少抽筋的作用。

如何缓解

一般抽筋数十秒或几分钟就可自行缓解。若实在受不了疼痛,可通过拉伸缓解,朝肌肉收缩的相反方向用力拉伸,如:小腿肚抽筋,可坐下或靠墙,双手扳脚尖使脚趾上翘,尽量伸直膝关节,使劲拉伸。

热敷或轻度按摩,也能放松肌肉。但如果经常无理由地抽筋,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以排除血管、神经或大脑的器质性病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