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可导致肠溃疡

炎症性肠病患者除了有腹痛和排便习惯改变的常见症状外,应留意是否粪便带血,食欲减退或持续腹泻引起体重下降等症状。(iStock图片)
炎症性肠病患者除了有腹痛和排便习惯改变的常见症状外,应留意是否粪便带血,食欲减退或持续腹泻引起体重下降等症状。(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词条: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简称IBD)是胃肠道慢性炎症的总称,包括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和不确定性结肠炎。在过去十年里,炎症性肠病在亚洲已愈加普遍,新加坡估计有2000名炎症性肠病患者,而溃疡性结肠炎的患病率估计每10万人有8.6人,克罗恩病患者每10万人则有1.3人。针对克罗恩病的患者,肠内壁的慢性炎症可能导致并发症,如肠溃疡或肠梗阻,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上,患者一般症状为腹痛(疼痛通常是断断续续)、腹泻(粪便可能有或没有血),其他症状还可包括发烧、体重减轻、靠近肛门部分疼痛。不过,人们不能单靠症状自行判断患上的是哪种胃肠道慢性炎症,须由医生做诊断。

目前医学界对炎症性肠病的导因没有结论,但相信与饮食或肠道细菌、基因等因素,激发过分活跃的免疫反应有关。临床证实,吸烟也常与炎症性肠病挂钩。

误以为是肠易激综合征

须注意的是,炎症性肠病经常被误以为是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简称IBS),因为两者的症状类似,但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况。肠易激综合征属于良性疾病,不会导致任何严重的健康问题;炎症性肠病则是一种炎症状态,可能导致肠溃疡和肠梗阻等。除了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出现的腹痛和排便习惯改变外,炎症性肠病患者还可能有粪便带血,食欲减退或持续腹泻引起的体重下降等症状。

如果发现有持续令人烦恼的症状,应尽早咨询肠胃科医生做检查,如血检、腹部成像检测和内窥镜检查。一般炎症性肠病患者会在这些检查中发现异常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