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睛受伤怎么办?

如有可疑的小异物进入眼睛,家长应尽量阻止孩子揉眼睛。(示范照))
如有可疑的小异物进入眼睛,家长应尽量阻止孩子揉眼睛。(示范照))

字体大小:

家中若有孩童,家长必须格外留心,否则一不留意,孩童可能把洗手液等化学物涂在眼睛上,造成眼睛不适等。东岸医院儿科资深顾问医生李凯斌说,眼睛伤势通常是由接触到化学物、异物或异物进入眼睛,或眼睛受到撞击造成的。

万一孩童的眼睛真的“出事”,李医生建议:

■对于可能由洗手液和清洁剂等家用物品引起的化学烧伤,建议家长轻轻但稳固地让孩童睁开受影响的眼睛,用大量水冲洗眼睛15至20分钟。这期间孩童可能会感到不安和疼痛,建议将孩童放在浴缸中或靠在水槽,或更易冲洗眼睛。

■对于可疑的小异物进入眼睛,建议家长尽量阻止孩子揉眼睛,因为这可能进一步划伤和损伤眼角膜。建议尝试用水反复冲洗受影响的眼睛来去除异物,直到异物感觉消失。冲洗眼睛时,重要的是要确保受影响的眼睛低于未受伤的眼睛。例如如果右眼怀疑有异物,建议让孩子以右侧脸侧卧,然后再冲洗右眼。这将有助于避免污染未受影响的眼睛,并防止水进入鼻子或嘴里。

如果异物持续存在,建议让受影响的眼睛盖上柔软的敷料(soft dressing)或眼垫,并寻求紧急医疗救助。

■若眼睛受到撞击,建议将冰袋(或用布包裹的冰块)轻轻放在受影响的眼睛上10至15分钟,然后就医。重要的是要排除外部损伤,例如角膜和内部损伤,例如视网膜。不要将冰块直接放在眼睛上。

要提醒的是,即使采取了上述急救措施,眼部受伤,尤其是幼儿,仍应由医疗专业人员进行检查,以检查是否严重受伤,并有助于防止感染和视力丧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