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跌倒淤伤 如何处理?

小孩若出现淤青,家长要留意什么?(示范照)
小孩若出现淤青,家长要留意什么?(示范照)

字体大小:

小朋友一般好动活泼,平衡能力若不好,较易跌倒受伤,引致淤伤(Bruises)。若有淤伤,家长应如何处理伤口?什么时候应多加留意?《活得好》请东岸医院儿科资深顾问医生李凯斌解析和提供建议。

李凯斌医生说,淤伤通常表现为皮肤伤处疼痛、肿胀和变色(如出现黑青色),常见于钝伤(blunt trauma)或跌倒后。重要的是,发生意外后,家长应确保孩子保持警觉,且意识清醒,身体其他部位没有严重伤势,如头部受伤。

如果一切无碍,为减轻肿胀,李医生建议,将冰袋或用毛巾包裹冰块放在受影响的部位最多15分钟。提醒!避免将冰块直接放在皮肤伤处上,因为这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或疼痛。

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也建议抬高淤伤部位,如小腿,这将有助于防止淤伤组织中的血液淤积,并减少肿胀。

虽然多数淤伤会在一周内消退,但任何由极度用力造成的淤伤,尤其是伴有剧烈疼痛的伤处,都应尽早看医生,以排除内伤,例如骨折。

此外,在没有任何已知外伤或跌倒的情况下,不明原因的淤伤也可能是出血性疾病的征兆。在这种情况下,最好尽快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