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执笔

包青天教会家庭医生的事

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的包拯,为家庭医生带来许多有关教育和医疗的启发。(互联网)
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的包拯,为家庭医生带来许多有关教育和医疗的启发。(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包拯不可能亲自审理所有案件或单凭一己之力厘清事实,他的专家团队为他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社区医院里,我们同样需要跨学科的团队,与患者和照护者一起根据个别情况和偏好,制定最理想的护理计划。

我是一名家庭医生,但工作不单单是照顾患者。在公在私,教育都是我的重要职务*。

身为顾问医生,我每天找机会与同事分享多方面的知识,包括门诊、医学、自我照顾以及正念。我也在盛港社区医院以及盛港综合诊疗所指导受训医生。下班后,我的“工作”是耐心教导并照顾两个可爱的女儿,她们今年分别为3岁和5岁。

最近成为我良师的,是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明察秋毫的包拯。我利用闲暇时间看了连续剧《包青天》,获益匪浅,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他的耐心、同理心,而且不带偏见,精辟地分析问题并反思。

创造安全的学习环境

包拯担任地方官时在衙门设了鸣冤鼓,任谁有冤屈都可击鼓求助。升官后,他对于碰到困难的下属同样来者不拒。他严以律己,对下属的要求也高,但他会解释要求背后的理由,并耐心地指导他们。

包青天对事不对人,他绝对不会批评下属的品格或指出他们审理案件的缺点。为了帮助下属,他甚至留在他们的县城里收集证据,再于幕后提供宝贵建议,让他们继续保有案件的掌控权。

喻文俊医生:社区医院需要跨学科的团队,与患者和照护者一起根据个别情况和偏好,制定最理想的护理计划。(受访者提供)

作为教育者和观明社区医院的医疗组长,我必须确保大家能轻易联系上我(通过电话,而不是鸣冤鼓!),我才能及时回复他们的问题。我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是愚蠢的,尽快为学员和同事解惑对他们有益,也能帮助病患。

学员完成医生培训后,我们依然保持联系,他们无论是碰上复杂的案例或是生活难题,随时都能找我。这不仅对病患有益;当我们被迫重新审视自己的假设,我们也能一起学习并进步。

除非遇上紧急事件,否则同事因为不确定该怎么做而向我求助时,我首先了解他们如何看待整个情况,再请他们提出评估和建议。答复理想的话,我给予肯定;有改进的空间,我通过提问鼓励他们进一步思考。很多时候,同事重新审视事件后提出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而且可能比我想的对策还要理想。

对于两个女儿,我采取同样的原则。有些人可能认为她们还小,教育指示必须明确,但我发现年幼的她们已能在家长的指导下检讨并反思自己的行为。例如妹妹知道抢姐姐的玩具是错的,而且会有负面后果,比如引起争吵,随后会受罚。事后我要求她反省时,她说下一次会更有礼貌地问姐姐,如果姐姐还是拒绝分享玩具,她会要求父母介入。

相信同事的专业

包拯不可能亲自审理所有案件或单凭一己之力厘清事实,他的专家团队为他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王朝、马汉、张龙和赵虎是四大侍卫,连同展昭一起保障他的人身安全;案件涉及医学而且有解不开的谜团时,他咨询师爷公孙策。身为领导人,包拯根据情况委派工作,但出问题时他一定承担后果,得罪皇上甚至被革除职位,被贬为庶民亦然。

在社区医院里,我们同样需要跨学科的团队,与患者和照护者一起根据个别情况和偏好,制定最理想的护理计划。团队合作远远比单独行动更有效:物理治疗师负责复健,社工为患者转介适合的社会服务,护士协助患者培养日常活动能力。我也向初级医生强调:他们必须承担患者的护理责任,并与照护者合作,让患者得到最好的照顾。

无人能独自解答所有问题

包拯是卓越的教育家。他鼓励下属持续反思言行,审视自己的知识,也强调他们必须有严谨的思考。他常坦然告知自己面对的困惑,大家一起分析和讨论后得出较理想的解决方法。

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我们必须虚心求教,也要了解:没有一个人可以独自解答所有问题。身为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我的职责在于激发年轻医生以及其他同事,让大家更好地合作和协商,而且必须在情理间取得平衡,既可采取批判性思考,亦富有同理心和同情心。

(*喻文俊医生在2022年9月获颁学术医学教育研究所(Academic Medicine Education Institute)的金苹果奖(杰出年轻教师);2023年4月获颁伦敦皇家内科医师学会院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