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词典

容易被误解的躁郁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躁郁症患者会经历情绪的亢奋期和抑郁期,情绪波动大。(档案照)
躁郁症患者会经历情绪的亢奋期和抑郁期,情绪波动大。(档案照)

字体大小:


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又名双相情绪障碍症)患者情绪波动大,时而激昂时而低落,症状可持续几天、几周,甚至好几个月。

躁郁症与抑郁症一样归类为情绪病,但相较之下躁郁症患者或许比较难得到别人的谅解。躁郁症患者会经历情绪的亢奋期和抑郁期:抑郁期情绪低落,亢奋期则可能异常开心和有活力,或许还会做出不计后果的决定,甚至不眠不休地工作。换言之,患者在亢奋期时可能工作表现比平时更出色,旁人未必看出端倪。另一方面,当躁郁症患者经历抑郁阶段时,其他人可能觉得他是自怨自艾或存心扮演受害者。

人们常误解躁郁症患者,认为他们有缺陷,但躁郁症和任何病症一样,只是患者的一部分。患者需要的不仅是公众对疾病的认识,还需要得到更多的谅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