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肉快熟面不甜 为何会增糖尿病风险

快熟面是超加工食品之一,不宜多吃。(档案照)
快熟面是超加工食品之一,不宜多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多吃午餐肉、快熟面、香肠等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UPF),不利于糖尿病的预防和病情管理。有的超加工食品吃起来不甜,为何仍对糖尿病有影响?《活得好》请百汇综合医疗中心@桦丽坊营养治疗师吴舒宁解析。

营养治疗师吴舒宁说,超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大量不健康的反式脂肪、饱和脂肪和 omega-6 脂肪酸,同时缺乏有益的omega-3脂肪酸。这些不健康的脂肪与增加抵抗胰岛素有关,进一步加剧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超加工食品的必需营养素,包括膳食纤维,通常含量较低。纤维在调节血糖水平、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促进饱腹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纤维对于支持多种良好的肠道细菌也至关重要。 超加工食品缺乏纤维,会影响血糖控制,并可能引致暴饮暴食、体重增加和减少肠道的有益细菌。

超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大量人工添加剂、防腐剂、精制碳水化合物。这会促进肠道中有害细菌的生长,而破坏肠道内有益细菌的平衡。

这会导致健康状况恶化、胰岛素抵抗恶化、增加肥胖率,而增加患上的糖尿病概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