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发炎不一定会腹痛

严重炎症者可能持续腹痛、发烧和经常便血。(istockphoto)
严重炎症者可能持续腹痛、发烧和经常便血。(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肠道发炎不一定会腹痛。伊丽莎白医院奥力斯外科手术中心外科顾问医生兼医疗总监卓钰扬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炎症性肠病的症状取决于受影响的消化道部分,以及发炎的严重程度。

卓钰扬医生说,轻度炎性肠病患者一般较少或甚至完全没有腹痛,只是偶尔腹泻或少量便血;严重发炎病患,则可能持续腹痛、发烧和经常便血。由于炎症过程是慢性的,患者的症状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

一些炎性肠病患者的症状不限于肠道,例如:

·皮肤出现红色且柔软的肿块。

·关节疾病,如髋、膝和肩部的关节炎。

·胆管不规则和狭窄(原发硬化性胆管炎)。

·眼内炎症。

其他并发症还可能包括骨质疏松症、神经损伤、肾结石和胆结石等。

炎性肠病最常见于两个年龄层,即介于20至30岁,以及50至60岁。对于较年轻的病患,病因往往不明确,部分被认为是自身免疫系统紊乱所致;较年长组患者往往自身有其他健康问题,如肾脏疾病、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

炎性肠病多发于男性、吸烟者和有家族病史者。病程超过10年,将增加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