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词典

避免滥用药物 减少抗生素耐药性

别在无根据的情况下要求医生开抗生素,若有需要应遵医嘱服用抗生素,并完成整个疗程。(iStock图片)
别在无根据的情况下要求医生开抗生素,若有需要应遵医嘱服用抗生素,并完成整个疗程。(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抗生素耐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简称AMR)是指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对常规抗生素和其他抗微生物药物已失去敏感度。这意味着原本可以治疗感染的药物在面对耐药性微生物时失去效力。

一般上人们在使用抗生素后,多数病毒会被杀灭,但可能有极少数存活下来。这些病毒会变种,产生抗药基因遗传给后代,导致接下来的病毒不再怕抗生素,从而减弱抗生素作用。

抗生素耐药性会影响全球人类的健康,它促使许多传统上易于治疗的感染变得更加难以控制,甚至可能导致治疗失败。在2016年,全球估计有70万人死于耐药细菌感染。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一份报告称,到2050年由于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每年会导致1000万人丧生,相当于每三秒钟就有一人死亡,健康危害将超越癌症。

抗生素耐药性是怎么形成的?

抗生素耐药性的形成是个复杂过程,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因素:

·过度使用和滥用抗生素: 当抗生素被过度使用或滥用时,微生物有机会逐渐适应药物的作用机制,进而发展出对药物的耐药性。

·不当用药:患者在医生的建议下未完成全程的抗生素治疗,或未按照医嘱正确使用药物,都可能导致耐药性。

·医疗环境中的传播:在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中,病原体可通过不当的感染控制措施传播,从而促进耐药性的传播。

另外,动物、牲畜和农作物的细菌也可能产生抗药性,在生态环境中造成大规模的细菌传播,而多数抗生素耐药性还能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播,因此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帮助。尤其是去看医生或到医院前后都要彻底洗手、冲凉,以免病毒扩散。同时,别在无根据的情况下要求医生开抗生素,若有需要应遵医嘱服用抗生素,并完成整个疗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