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纸垫食物吸油安全吗?

卫生纸并不是用来直接接触食物的材料,它可能含有害物质或细菌。(李亦筠摄)
卫生纸并不是用来直接接触食物的材料,它可能含有害物质或细菌。(李亦筠摄)

字体大小:

有些人为了便利,利用纸巾包裹或是垫在食物下方吸油,台湾重症医生黄轩最近在社媒发文劝导大家别用纸巾接触熟食,因为部分纸巾添加荧光增白剂(fluorescent brightener),对部分人可能造成敏感反应。

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也是一类化合物的统称。它的特性是能激发入射光线产生荧光,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萤石的闪闪发光的效应,使肉眼看到的物质很白。

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国外就开始进行研究荧光增白剂的安全性。多国毒理学家及欧洲化学工业协会、欧洲肥皂洗涤剂协会、日本国立卫生试验机构、日本肥皂洗涤剂协会等独立组织、研究机构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并发布报告。研究结果表明,荧光增白剂没有皮肤致敏性、光毒性、经口毒性、经皮毒性、生殖毒性、致突变性和致癌性。荧光增白剂使用安全性的实验结论都有详实的试验方法、大量的实验数据和结果评价方法的支持。

然而,黄轩医生最近在脸书发文表示,荧光增白剂并不影响纸巾的功能,也是安全可靠的,不过,因为纸巾并不是用来直接接触食物的材料,除了可能含有有害物质或细菌,化学物质或荧光增白剂可能会污染到食物。因此,纸巾并不具有食品安全认证,而使用纸巾包裹食物是一种冒险行为。

黄医生指出,如果使用含有荧光增白剂的纸巾包裹食物,荧光增白剂可能会渗透食物中。对部分人可能造成敏感反应。长期下来可能对健康有害,因为荧光增白剂对皮肤、眼睛和呼吸道有一定刺激性与致敏性,会引起皮肤瘙痒、红肿、发炎与皮肤过敏、哮喘等。黄医生提醒应该避免使用卫生纸来包裹或垫食物,尤其是又油又热的熟食:“可以选择一些专为食品包装而设计的材料,才能保障你的卫生与安全,同时让你享受新鲜、无毒的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