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天地

山楂养生功效多 消食强心降胆固醇

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档案照)
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天人们所吃的食材不乏中草药,可调理身体,也为养生。一些具疗效的中草药,最好咨询中医师,根据体质斟酌服用。本栏目解读日常食用的中草药,加深认识。

喜欢吃山楂片,享受那种甜中带酸的口感。

山楂按照口味分为酸甜两种,其中酸口山楂最为流行。

很多人吃过山楂片,却可能没见过山楂。甜口山楂,外表呈粉红色,个头较小,表面光滑,略甜。酸口山楂分几个品种:歪把红、大金星、大绵球和普通山楂。

根据中医临床研究,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可协助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具利尿与镇静作用。

山楂酸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心脏病有益。由于带有酸性,山楂能开胃消食,具有消肉食积滞作用,很多助消化的药品中都采用山楂。

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增强机体免疫力。中医使用山楂达到平喘化痰、腹痛腹泻的治疗目的。

建议用法用量:水煮,或榨汁服用;每次不超过30克。

·山楂银菊饮

材料:山楂、银花、菊花各10克。

做法:将山楂拍碎,与银花、菊花共同放杯中代茶冲饮。

·山楂枸杞子粥

材料:山楂30克,枸杞子15克,白米50克。

做法:材料洗净后放进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成粥,待温食用。

·注意:有溃疡病、胃酸过多者不宜食用,低血压患者也不宜食用。

有人生吃山楂,要注意的是:它含有大量有机酸、果酸、山楂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生吃山楂,其中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