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思乐语

李亦筠:患结核病难以启齿?

惹兰红山居民接受结核病检测。(档案照)
惹兰红山居民接受结核病检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惹兰红山出现结核病例,让我想起很多年前到外地出游,约当地一名好友见面的往事。对方不如以往爽快答应,而是等到最后一分钟,才确定见面。见到她时,只见她戴着口罩,原来她的结核病刚痊愈。

聊开后,发现她有两点担忧:担心肺从此弱了,少见人可减少感染到其他疾病。再来是对结核病难以启齿,她觉得结核病应该是发生在早期比较贫穷落后、卫生条件匮乏的地方,她生活在繁华大都会,感染到此病,别人会认为是她的卫生习惯很糟糕。其实她爱干净,个人或住家都打理得整洁。她不知道从哪里感染到结核病。

结核病患者的担忧,也不是没有凭据的。中国胸科医生党萍就曾说,结核病作为一种易复发的慢性传染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及社会活动,易导致患者出现焦虑情绪。相关研究表明,社会对结核病患者支持度低,直接影响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

我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结核病不再难以启齿。《黄帝内经》指出: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

所以,心情很重要,不论是结核病或其他病症的患者,应保持乐观,积极把病治愈好。

预祝大家:龙年身体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