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速递

城市蓝绿空间让年长者身心更健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研究指出,快速城市化导致城市绿色和蓝色空间消失,不仅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还可能影响大众健康。(档案照)
研究指出,快速城市化导致城市绿色和蓝色空间消失,不仅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还可能影响大众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城市中的绿色与蓝色空间,是身处钢骨水泥中的人们亲近大自然的主要途径。绿色空间通常指的是城市中的公园、绿化走道、自然保护区等;蓝色空间则是指河流、湖泊、池塘、海边等。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城市中绿色和蓝色空间的存在,可能有益于年长者的身心健康。

近期发表在《健康与地方》(Health & Place)期刊的这项研究显示,个人住宅区中的森林面积只要增加10%,就可减少住户严重的心理困扰,包括须接受治疗的抑郁症状等心理健康问题。这些困扰会干扰到社交生活、工作或学习。同样的,绿地、树木覆盖的地方,或水道与步道长度增加10%,也会降低老年人总体健康状况较差的可能性。

研究员指出,快速城市化导致城市绿色和蓝色空间消失,不仅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还可能影响大众健康。这项研究是以2011年至2019年期间,居住在美国华盛顿州城市地区的4万2000多名65岁及以上群体的健康调查数据为基础。在分析中,研究人员将受访者的一般健康和心理健康结果,与不同的量化指标联系起来,计算其住宅区范围内的绿色和蓝色空间,如森林、公园、湖泊和河流。这包括研究住宅区内的绿地、树冠、森林面积和开放空间的百分比,以及步道的长度。他们还扩大分析范围,以研究这些指标与自我评价的总体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