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速递

酸奶可防抑郁和焦虑?

近期研究强调肠道微生物对压力和焦虑的积极作用。(iStock图片)
近期研究强调肠道微生物对压力和焦虑的积极作用。(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近期研究显示,发酵食品和酸奶中的一种细菌,或有助于预防抑郁症和焦虑症。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 School of Medicine)研究人员发现,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有助人体管控压力,对预防抑郁和焦虑等精神疾病的发生,起着有效作用。

科研人员之前的研究显示,乳酸杆菌可逆转小老鼠的抑郁症。他们使用一组被称为“Altered Schaedler Flora”(ASF)的细菌,其中包括两株乳酸杆菌和其他六株细菌做实验。结果表明,将承受压力的小老鼠肠道细菌,转移到无菌小老鼠身上,会导致抑郁和焦虑相关行为。

体内没有乳酸杆菌的小老鼠,表现出更强的应激反应,而干扰素-γ(Interferon gamma)免疫因子水平会降低。干扰素-γ是调节压力反应的元素。

这些临床研究成果,帮助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细菌肠道微生物和免疫系统在人们情绪障碍中的积极作用,并提供新的研究框架,开发出治疗和预防精神疾病的新方法,如将来面对抑郁症风险的人,可服用含有乳酸杆菌的益生菌补充剂。

美国神经科学家班科尔·约翰逊博士(Dr Bankole Johnson)对上述研究表示赞同。这项研究强调肠道微生物对压力和焦虑的作用,了解饮食如何影响人们的精神健康。他指出,微生物群影响大脑的信号传递,微生物群的变化也会改变对大脑的刺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