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或导致慢性疼痛

肥胖和疼痛息息相关。(档案照)
肥胖和疼痛息息相关。(档案照)

字体大小:

持续或慢性疼痛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肥胖。本报《活得好》请DR+医疗与疼痛护理诊所家庭医生李国耀解析,肥胖可能引致什么类型的疼痛。

李国耀医生说,许多69岁以上的年长者患有膝盖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也就是膝关节疼痛。这往往与体重超标使膝盖承受太多负担所致。

有一些研究显示,身体质量指数(BMI)若增加,会加剧肌肉骨骼疼痛,尤其是下背部和下肢疼痛。李医生解析,体重过重会增加肌肉和关节的压力,可能引致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以及增加受伤和退化的风险。

“我们也观察到这种肥胖导致的疼痛问题有年轻化的趋势,有些患者只有40岁,就因体重而承受痛楚。要提醒的是,若不积极减轻体重,慢性疼痛的病例将增加。”

一般上患者是当疼痛从急性(剧烈但短暂)发展成慢性(持续至少三个月)时,才会前去看专科医生。李医生提醒,疼痛持续的时间越长,治疗的挑战就越大,因此建议一旦出现疼痛,就应及早寻医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