赝复师 助病患恢复尊严重拾自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疾病、意外等丧失身体的一部位,已叫人沮丧。如果因此招来异样眼光,可能让病患身心都受到煎熬。赝复师的职责,是为病患量身打造栩栩如生的假体,包括假手、假脚、假眼、假鼻、假牙与假乳等。尽管这些假体不具功能性,却能掩饰病痛留下的创伤,让病患重拾自信。

赝复师(prosthetist,按专业级别也称义肢技术员、义肢师)是一个非常小众的职业,他们通过自己的手艺,打造出栩栩如生的义体(prosthesis),帮助不幸人群修复外观缺陷,让他们能被社会接受,重拾生活的勇气和自信心。不过,在修复病患的尊严时,他们也必须懂得“修复”自己的心情,避免被卷入病患的沮丧情绪中。


义体指的是假手、假脚、假眼、假鼻、假牙与假乳等。义体有的是具功能性,有的纯属“美容”,纯粹为了改善外表而已。很多人不知道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除了为人们解决口腔问题,也提供义体包括假眼等。该中心修复牙医部口腔修复科高级顾问医生张钦贤副教授,与团队为先天畸形,或因疾病、意外等,失去眼睛的人打造假眼。假眼没有实际操作功能,它的意义,主要是让患者重拾自信,回到社会。

张钦贤医生1988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在1994年获得口腔修复学(prosthodontics)硕士学位。他2001年到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接受颌面修复术的培训。这个领域涉及多学科管理和头颈部癌症患者的修复。2003年他与新加坡中央医院言语治疗部门合作,在国立牙科中心设立了假体、言语和吞咽康复诊所,为接受放射治疗、手术切除或脑血管疾病治疗后,出现言语和吞咽障碍并需要假体装置的患者,提供多学科治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