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久坐不动长者动起来

保持活跃,多走动,可让自己更健康。(档案照)
保持活跃,多走动,可让自己更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人们的寿命或许更长,但不一定更健康。保持生活活跃的年长者,一般寿命更长,健康状况也较好。但一些老年人认为年纪大没有必要运动。《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黎永健提供建议,如何帮助久坐不动的老年人动起来。

高级物理治疗师黎永健说,适当运动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风和糖尿病等的风险。运动还可以改善个人的心理健康、认知能力和睡眠质量。

对于习惯了久坐不动的年长者,黎永健建议:

■若有久坐看电视的习惯,建议用闹钟、手机设置提醒(reminders),提醒自己限制屏幕时间,起身做简单的运动,如在屋内散步或伸展。也可在电视广告时段做运动。

■如果活动能力自如,外出到不远的地方,建议步行或骑脚踏车。

■可培养需要劳动的爱好,如园艺、跳舞,或与孙子玩耍。

黎永健提醒,保持活跃并不代表要花钱去健身房或购买昂贵的器材。我国的组屋区和公园都设有运动设施。

大家也可到麦里芝蓄水池公园等地远足。研究显示,把时间花在大自然上,将能改善年长者的心理健康和认知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