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者需严控盐摄取量

高盐分饮食是引致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因素。(王彦燕摄)
高盐分饮食是引致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因素。(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慢性肾脏病患者需要严格控制盐分摄取量。《活得好》请前瞻肾脏专科肾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黄永坚解析原因。

肾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黄永坚解说,高盐分的饮食是引致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因素。

我们的身体需要盐(钠)来维持正常的人体功能,但过量摄取盐分可导致高血压,因为过量的盐分会导致我们的体内保留更多水分,使血压升高,并对血管壁施加更大压力,引致血管壁增厚和损伤。

要提醒的是,肾病患者每日建议摄取少过1500毫克的钠。这是因为如果吃太多盐,尤其是肾脏操作不好时,可增加患高血容量症(hypervolemia)的风险。

当患高血容量症时,液体会累积在脚、脸、手、肺和心脏,引致肿胀、呼吸急促和心脏衰竭。

该如何护肾?

为了维护肾脏健康,黄永坚医生建议大家在生活方面做出改善。举例:超重者应减肥、保持活跃。在饮食方面,应确保营养均衡。如果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也应分别控制血压和血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