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观念,近年来不断受到挑战。最新发表的一项大型国际研究显示,酒精与多种疾病风险有关,即使低量饮酒可能对部分疾病产生有限保护作用,但饮酒量一旦增加,健康风险将全面上升,因此不存在绝对安全的饮酒剂量。
刚于6月最新发表于国际医学期刊《Nature Health》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饮酒与多种癌症、肝病及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研究团队综合分析843项研究后指出,尽管低至中度饮酒可能与部分疾病风险下降相关,但随着饮酒量增加,整体健康风险会显著上升。
这项研究是“2023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的一部分。研究团队系统分析了截至2023年底发表的843项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涵盖乳癌、大肠癌、肝癌、胰脏癌、食道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肝病等20种健康问题,是目前规模最大的酒精与健康关系评估之一。
研究发现,当前饮酒行为与多种癌症风险升高有关,包括乳癌、大肠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胃癌、胰脏癌及前列腺癌。此外,胰脏炎、肝硬化、慢性肝病、肺部感染、肺结核及心房颤动等疾病风险,也会随着饮酒量增加而上升。
不过,研究人员也观察到低至中等饮酒量与较低的第二型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中风及失智症风险有关。然而,当饮酒量超过一定水平后,这种潜在保护作用会逐渐消失,风险反而高于不饮酒者。
研究指出,过去各国饮酒指南差异很大,部分原因在于酒精对不同疾病的影响并不相同,同时也受到饮酒频率、饮酒量及饮品种类等因素影响。虽然适量饮酒可能与某些疾病风险下降有关,但整体来看,高饮酒量对所有健康结果均呈现负面影响。
研究团队强调,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人们不应仅关注酒精对单一疾病的影响,而应综合评估其对整体健康的长期风险。随着全球近一半15岁以上人口有规律饮酒习惯,这项研究为未来制定饮酒指引,以及个人健康决策提供了更全面的科学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