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音乐人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十多年前开始学习南印度古典声乐,常常被问:“你为什么会学印度歌?”其实印度歌并不是我唯一能唱的歌。在我的童年,音乐就进入我的生活;音乐是我人生中永恒的共鸣,绚烂的色彩。

街边的锣鼓68岁的我,三岁就看福建街戏。带我去看街戏的,是1950年代一个来自中国福建厦门乡下的青年人,他是父亲的同乡,两人结伴来南洋谋生,叔叔是单身的建筑工人。

许是怀念家乡,叔叔喜欢看福建街戏。那年头有几个流动的戏班,其中新赛凤最为活跃。叔叔一有街戏就会带我去观赏,把我放在他的肩膀上,好让我能看到戏台上的一切活动。我骑在他结实、温暖的肩膀上非常有安全感。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演员上了浓妆,像面具的脸孔、鲜艳的服装、当当响的锣鼓和粗犷的歌声令我着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