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剑风华 怀念杨牧先生 外一章——中学三年级 开始发表诗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杨牧伉俪曾收养一只流浪狗,此狗全身毛鬓黝黑,故以“黑皮”取名,在先生半载西雅图任教半载在台湾执鞭倥偬暇应岁月里,“黑皮”亦随之乘坐飞机两地奔波陪伴,先生在西雅图之家居庭园树木茏葱,和煦的阳光暖暖筛照着彼此酣浓的人畜情谊,在台时刻,每次我到访杨宅,“黑皮”总是摇尾跳跃,然后安静的蹲坐不言,仿佛专心聆听如茧丝百回缠绕满屋的诗语,设想“黑皮”是同族类,这十余年跟随在大师旁侧的岁月,相信亦因日夜沾濡隽逸的风骚而成诗人。 

话说杨牧先生嗜呷啤酒,频频以此代水,不管是清晨黄昏,一樽沁凉的黄液流泉逍遥身心,这种飘然爽快的感觉也许亦是酝酿不绝如缕的诗之情话,故杨牧先生每次进购均以箱计,但亦小心翼翼从不同商店订取,以避免异样目光,直至齿年渐暮时,听取医生咐劝戒之。

一生周遭均与“文字”结缘先生本名王靖献,从母性,自少喜爱夜空仰观星月,善感织愁,往往深宵醒起,推门眺天而望其变幻,似乎将灵思飘向不可触摸的太虚,也许星罗密布的穹苍正在编织着先生的神游。中学三年级时便与学长陈锦标先生合编《海鸥诗刊》,每周一寄登在《东台日报》的文艺版面内。先生初取笔名叶珊,32岁更名为杨牧,青涩之龄就读台湾花莲高级中学时,便将诗作投稿《蓝星诗刊》《现代诗刊》等,并于上世纪1960年代仍就读东海大学历史系一年级时(先生后转读外文系),首册初啼诗集《水之湄》(大部分是中学时期的作品)便由“蓝星诗社”惊艳出版,时隔三载又以旋风之姿推出第二本诗集《花季》(那时正值台湾各大门派为“正名”“现代诗”而激辩论战 ,此时“叶珊”的知名度渐渐为诗坛广知,之后直到1966年由当时颇有争议性的“文星出版社”(社长为萧孟能)印行《叶珊散文集》及第三本诗集《灯船》,那是叶珊浪漫的青春情怀年代,颇有踌躇满志心灵何处不消魂的流金岁月,上述三本诗册与一本盈满温婉壮丽的散文集开始享誉正面临文风蜕变的台湾文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