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雄伟美丽火车站搬到新加坡 丹戎巴葛火车站与赫尔辛基火车站的异同

字体大小:

丹戎巴葛火车站于1932年5月启用,据说当时英殖民政府要火车站建得雄伟,参照被誉为“欧洲最雄伟美丽的火车站”的赫尔辛基火车站。

第一次踏足芬兰是42年前的事。那个时候用的是欧洲火车通行证(Eurail Pass),学生票可以在两个月里无限制乘搭火车,到欧洲十多个非共产国家漫游,正适合消磨长长的夏天暑假。为了节省旅馆费用,所以会尽量选乘长途夜车出发。

那个时候的世界比现在太平和安全得多,如果迟上车找不到座位的话,深夜就在火车走廊或车厢间的空地,打开睡袋枕着背囊,一觉睡到天亮,就是这样到了芬兰的赫尔辛基火车站的。

熟口熟面的芬兰赫尔辛基火车站

那时睡眼惺忪,在车站厕所洗脸刷牙,把大背囊整理好后塞进车站的储物箱,挂着相机就变身成游客。记得当时只觉得芬兰的赫尔辛基火车站特别大,也比欧洲各国的火车站雄伟壮观得多,具体上没什么其他印象。在火车站的餐厅享用我人生第一道芬兰餐:麋鹿三文治和芬兰三文鱼汤。

前年机缘巧合旧地重游,从飞机场坐火车到赫尔辛基火车站时是周末早上,人潮不多,有时间慢慢欣赏游览。出了火车站回头看,在晨光下更显出火车站的雄伟壮观。不过当时有个感觉,车站的建筑和绘测风格有点似曾相识,“熟口熟面”之感,仔细想想,觉得它有点像我们已停用的丹戎巴葛火车站。回国后翻查资料,原来它们有一段渊源。

丹戎巴葛火车站融入本地色彩

我国的丹戎巴葛火车站于1932年5月启用,因为靠近新建成的岌巴港口,方便运输货物和让船客转换火车,所以火车站非常热闹。

火车站由设计师伯特卫茨(D.S. Petrovitch)领团设计,外墙以朴实的钢筋水泥建造,建筑风格有浓厚的欧洲色彩。

据说,当时的英国殖民政府要火车站建得雄伟,好让本地人留下震撼深刻印象,于是设计团队到欧洲取经,终于决定参照被誉为“欧洲最雄伟美丽的火车站”的赫尔辛基火车站设计了丹戎巴葛火车站,所以两个火车站才会有点儿相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