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竹子相识,源于笛子。父亲下放的那几年,在宣传队里打快板。两片竹板互相撞击,发出的响声脆亮,简直让人吃惊。偶尔听见父亲拉京胡,那流丽的旋律从京胡里流泻而出,我怔怔痴听,无可名状,只觉得竹子实在是个好东西。父亲退休后喜欢画画,多画竹子。别人画竹子通常先画竹杆,再画竹叶,他却偏要先画竹叶,而后才见机而作,将竹竿补上那么几笔。

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见到竹子,是在成都。去参观杜甫草堂。去时正值白天,成都朋友设盛宴款待,吃吃喝喝,不觉已微醺,天渐渐地黑了。那日恰逢中秋,入夜后的月亮躲在厚厚的云里,一行人酒兴阑珊,偏有风雅之士,于是想起杜甫草堂来。说走便走,直奔草堂而去。我们住的酒店就在隔壁不远,出门往西去,门票都无需购买。大家且说且笑,接踵相随拥入园来,一路找到那草堂。有心人特意带了几支蜡烛,在草堂里就地点起。大家将那白天尚未来得及细看的石碑看了又看,恍悟正门匾额“草堂”二字,系清代康熙皇帝的十七子,雍正皇帝的弟弟果亲王允礼所题。谈笑间忽听得头顶上一阵嘎嘎嘎嘎,接连响了数声。夜黑风高,那声音听来简直使人后脊发凉,悚然中一行人面面厮觑,满脸惶惑,扶墙摸壁鱼贯而出。出园来隔了十几秒钟尚未回过神,那究竟是什么在叫?隔日绝早起来,跟打扫房间的服务员聊及此事,她嗤嗤嗤发笑,轻飘地来一句,那是园子里的竹子在叫撒。

杜甫草堂里的竹子可真大,粗且高,风一吹,眼前翠云涌动,竹竹相擦,于是嘎嘎做响。我拣了几片吹落的竹叶,碧绿鲜焕,一巴掌竟托不全,大不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