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长的黑夜里寻找一点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一年半马来西亚跟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都处于抗疫的状态。有一段时间我们名列前茅,在世界多国之中脱颖而出,成功在疫情暴发的四个月之后达到单日零确诊。可惜好景不长,2021年开始情况每况愈下,目前单日确诊人数破两万。虽然有专家学者探讨这是大规模筛检所致;也有专家学者预测因为目前每日施打疫苗的人数超过总人口的1%,只要维持目前的速度,这样噩梦般的日子很快会看到曙光。民间开始自发性成立“食物银行”,有能力的人可以捐赠食品和必需品,帮助有经济困难的群体按各人需要自由领取。抗疫是全民齐心协力的事,往往在这样的艰难情况下看到跨民族跨文化的沟通和送暖,泪水总是偷偷湿了眼眶。对比目前一片乱象的政局,政府宣布的抗疫政策方向模糊朝令夕改,把人民搞得晕头转向,也把抗疫效率完全拉低。如今经济低迷,自杀率飙升,不但苦了人民,更是苦了坚守岗位的前线人员。

疫情升温,工作却必须想方设法持续。推动艺术文化的工作,在疫情之前已经是挑战重重,如今更是雪上加霜。传统意义上也许大部分人对于“艺术家”这个身份,总觉得有着自由放荡不羁的浪漫,事实上却需要大量的自律与对抗孤独的坚毅。然而在艺术家身边打转,在毫无健全公共体系和补助机制的环境下当独立制作人,习惯性在夜阑人静的时候,反复思考艺术家或艺术在社会发展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提升艺术家和艺术的受重视程度?如何维护自由创作的平台?如何保留对话的空间?作为当代表演艺术制作人在这样错综复杂的生态中又该如何自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