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性格的缺点是直率,直到今年59岁了,才学会不要贸然行事,反复观照,三思而行。这得从一件小事说起。我家花园水池与车库之间有块小空地,我曾在这里种了三大丛紫色薰衣草及其他花卉。夏天花开时,仿佛一个紫色梦幻小仙境。先生说,如果我们在水池旁边挖个水植物槽,让流水通连水池,可改善水质,增加水的养分和净化度。

我赞同。很快动手把这里所有植物移走,腾出空间。夏天匆匆,秋冬初春寒冷。又小疾干扰。又装修室内。六七年过去了,去花店看了几次水植物、植物水槽和莲池,都只是嘴上的园景,白日梦里实实在在的虚幻世界。这方土地一年三季的每两个月,我能拔满一大桶的蒲公英和各种野草。看池里的欧鲤都大而健康,而这片褐色空地我也看腻了,这个夏天我劝先生打消修造植物水槽的念头。何不把这块空地改成枯山水园景?意念一起,他马上上网读造枯山水的做法,找碎石子,看大块石头,石子的长度,色度。他说,车库里还有12年前挖水池用剩的塑料片,可以用上。

做了几天枯山水美梦,我几乎看到自己铺出了一方枯山水,隔三五晨,拿着耙子轻轻整平碎石子。然后,面对枯山水静坐。品茶。无限美妙。过了数日,我慢慢无法支持自己这个美梦。哦,且慢!每天在这常春藤架上的吊台吃谷物的麻雀,来好几批,上百只麻雀,它们多数喜欢在泥地上觅食,在池边的那白沙堆上砂浴。要它们从碎石子间寻找从喂食台掉下来的谷物,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啊。还有,白色碎石子对麻雀没有安全感。它们都喜欢在跟自己羽毛色度相近的褐色土地上觅食。还有那八只灰鸽,它们飞来降落时,像飞机那样,需要空间落地。如果把喂食吊台移到后方空地,那一处有常春藤架梨树和枫树,空间相对逼仄,鸽子硬着地很容易撞墙。再细思顾虑,铺上塑料胶片的这块空地,下面的土层不再受光照,不出五年必然会变成死土!想到这,我不做二想了,喊停计划,刺破了枯山水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