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信仰与星宿崇拜

农历九月的本地九皇爷诞辰庆典场面。(摄于冠病疫情前)
农历九月的本地九皇爷诞辰庆典场面。(摄于冠病疫情前)

字体大小:

学者研究,九皇信仰源自星宿崇拜,道教认为九皇大帝为北斗七星星君,加上外辅及内弼两位星君的合称。

本地民间一般认为,九皇爷是反清复明义士,起义失败后,人们将他们神格化,成为今天的九皇大帝。

每逢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华人社群,都会隆重举行九皇爷诞辰庆典。在此期间,各地以祭祀九皇大帝为主神的道教庙宇香火不断,周围都会立起黄旗、黄布条。老一辈新加坡人说,本地早期的九皇宝诞庆典十分热闹,规模庞大,仅此于农历新年,这些盛况能从不少黑白旧照片、旧影片中得到证实。

相对于九皇爷或九皇宝诞庆典的来历,很多人就不清楚。本地庙宇在报刊登庆典通告时,附上的简介一般都采取民间说法,即九皇爷相传是九位反清复明的义士,甚至有说他们是清朝乾隆年间天地会创始人万云龙和他的儿子、结义兄弟、部将等,说法不一;无论哪种说法,都因起义失败被杀,后人将他们神格化,成为今天拥有众多信徒的九皇大帝。

九皇爷的信众在此期间身穿白衣白裤,腰缠黄布条,据说就是为这些反清义士戴孝。

北斗七星星君

据学者研究,九皇信仰应该源自远古的星宿崇拜,道经《北斗真经》中所述,道教认为九皇大帝为北斗七星星君,即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加上外辅及内弼两位星君的合称。

随着古中国道教的兴起,北斗星君日趋人格化,经云:“南辰增福寿,北斗注长生”,因此“南斗注生,北斗注死”的说法亦流传甚广,使得北斗星成为主掌世人福寿的神明,由此可见,古人对北斗众星的信仰,经历由“北斗星君”到“斗母九皇”的崇拜过程。

因此,如果九皇爷是九位反清复明的义士,也就间接说清朝之前没有九皇宝诞,那岂不缩短九皇信仰源远流长,拥有数千年的历史?而且,这又与史书中的记述不相符合。

斗母宫与“反清复明”

笔者访问后港斗母宫,陈贤达道长告知庙里神龛内,竟然有一尊相信是本地绝无仅有的郑成功神像,中间坐着的正是玄天上帝。

后港斗母宫内的郑成功神像。

玄天上帝是道教神仙谱系中,掌管北方的大神,同时也被誉为大明帝国的护国神明;“国姓爷”郑成功则在台湾建立政权后,吸纳大量明朝遗臣为下属,高举“反清复明”旗帜与清朝对抗,因此后港斗母宫与“反清复明”的故事似乎隐约有点联系。

再者,该庙正殿前方有一副对联:“日昍晶弄里羡慕,月朋朤定乾坤”对联开头数个字分别以“日”和“月”为主,“日”“月”合在一起就是“明”,因此有学者认为,这副对联其实是一幅“反清复明”的旗帜。

后港斗母宫的祖庙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香港巷斗母宫,该庙已故李茂盛道长曾说,该对联的读音是:“日月精华龙里羡,月朋浪荡定乾坤”。

不仅如此,从斗母宫的建筑格局看来,比如大殿神龛背后有两扇窄小的侧门,十分隐蔽,不易被发现,这道门则通往神龛后安奉九皇香炉的“八角楼”,大都戒备森严,外人不得随便出入,这也与洪门帮会的私密性质相吻合。

加上后港斗母宫大殿前的对联,似乎能够确定庙和当时反清复明的秘密帮会有密切的关系,但这仍不足以证明九皇大帝就是反清义士的说法。

少林寺曾反清复明

无独有偶,中国嵩山少林寺也曾和反清秘密教门组织有关,甚至还藏着清廷要犯,在清朝初年与清政府的关系非常紧张。

反观在明朝时期,明朝政府对少林寺多有封赏和建设,所以少林僧人对之感激万分,将所习武艺报效朝廷,多次协助明朝军队镇守边防,对抗沿海倭寇的侵扰,甚至还帮忙镇压农民起义,所以心存恋明情结的少林僧众对取而代之的清朝不无幽怨,亦可想而知。

可是,随着清王朝统治日益稳固,少林僧众对“反清复明”已不抱幻想,恋明情结日趋淡化,他们也逐渐明白“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南朝梁代高僧释慧皎著《高僧传》)的道理,深深认识到与清朝政府不睦,不利于少林寺和少林武术的发展。

同时,清朝统治者也了解历代王朝,通过宗教来“暗助王道”的道理,开始调整对宗教的管理政策,不仅可以避免身怀绝技的少林武僧铤而走险,危害自己的统治,又可以借助少林寺为禅宗祖庭的特殊宗教地位,对其他佛寺施加影响。

这种对立关系在清朝中期开始出现转变,康熙皇帝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亲笔御题“少林寺”匾额,至今据说仍挂在少林寺门上;雍正皇帝在雍正十三年(1735年)下旨大规模整修少林寺,乾隆皇帝也在乾隆八年(1743年)御赐一套《大藏经》,并在乾隆十五年(1750年)巡游少林寺。

远去的历史

斗转星移,无论是明朝还是清朝,都已走入历史,无论是天地会还是红花会,也已不复存在,“反清复明”的口号如今一般只在影视剧中出现。其实,台湾明郑政权被清朝军队击败后,包括天地会、小刀会等主张反清复明的组织仍然积极活动,一些人后来逃往南洋,继续宣扬反清复明的思想。

当然,还有人坚持九皇爷是反清复明的义士,一个朋友还告诉我,这九位义士就是郑成功的部将,并叙述如何奉送郑王爷出海,同时也为他准备一艘“王船”。这些都体现在九皇信仰仪式的主要步骤中,如“迎神”“请水”,最后一天的“送神归海”和“王船”等。

不过,究竟是先有传说还是先有仪式,恐怕已经很难分辨清楚。

(参考书目:徐李颖著《九皇圣迹:后港斗母宫》,程民生主编《古史新探》,赵长贵著《试论嵩山少林寺与清政府关系之演变》。)

后港斗母宫的对联读成:日月精华龙里羡,月朋浪荡定乾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