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树,如火焰般点燃心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火焰木也称非洲郁金香树。
火焰木也称非洲郁金香树。

字体大小:

喜欢乘搭南北线列车,列车沿途经过一些未发展的丛林,可以看到绽放在绿海中橙红色如火焰般的花朵,远望窗外,心情随之跟着亮起来。

这些“点燃着火焰”就是火焰木(Spathodea campanulata),又称火焰树,属于紫葳科,属名Spathodea来自于希腊文spathe,意为佛焰苞,形容它的花萼如佛焰苞状。火焰木因其花美丽,树形优美,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在非洲,因其花形似郁金香,也称为非洲郁金香树(African tulip tree)。

火焰树花色如火焰且花期长,在本地,火焰木多是热带雨林或丛林中自然生长的树木。除了花色鲜艳如火,最特别的还是它的种子。花朵凋谢后长成一颗颗稍比手掌长,两头尖的船形果荚。青绿色的果荚慢慢转为褐色,成熟后爆裂开来俨然成一叶扁舟,里面全是嵌着一圈薄膜的扁形种子。微风吹起,成群兄弟姐妹就以薄膜为翅膀,展翅飞翔,离开亲娘,飞向它们的理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