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很多文学名篇里,关于橘子的文字大多喜欢预设某个场景,蓦地一抹亮橙色跃然纸上,使得人的心情顿转明快。

好像是,中外古今的很多文学名篇里,但凡书写关于橘子的文字,大多喜欢预先设定某个场景做基调铺垫,而后读者自然而然被淡淡的哀愁所浸染、笼罩,是一幅动态的水墨写意画。那灰暗的画面中,蓦然间倏地一抹亮橙色跃然纸上,但仅仅就是这一抹亮色,却已然使得人的心情,立时由阴郁转为明快。小时课堂上背课文,朱自清先生《背影》里描写父亲买橘子来送他出远门——“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令当时才刚金钗之年的我,读来心里亦不禁蓦然难过,觉得那一团温暖的橙红色的橘子,就是父亲背影本该有的色彩。

看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橘子》,殊途同归。小女孩从火车上丢下几颗橘子给站在平交道送行的弟弟们——“苍茫的暮色笼罩着镇郊的道岔,像小鸟般叫着的三个孩子,以及朝他们头上丢下来的橘子那鲜艳的颜色……”黯然阴冷的色彩即刻被眼前这一星亮橘色点燃,顿时升起的温暖的橘色,纵然是片纸只字,难掩意境深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