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绅士袁博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袁博平系剑桥大学汉语及语言学荣休教授。(图片取自邱吉尔学院网站,作者提供)
袁博平系剑桥大学汉语及语言学荣休教授。(图片取自邱吉尔学院网站,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疫情下的剑桥,更见谧静。在百年如一日的中古城镇,华人学者袁博平回想30多年来的奋斗,也许会心微笑,幸运和努力交织的命运,使他走进剑桥,写下精彩的一章?以袁先生的淡泊名利,一笑过后,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袁博平,1954年生于山东青岛,初中因文革而辍学,当上木工。木匠工作固然是体力劳动,但学习却不因苦活而中断。回想那段岁月,袁博平喜欢随身带上一本英文书,空闲时便把书拿出来翻看,语言总算有些积累。1977年文革结束,邓小平宣布恢复高考,袁博平成为知青,翌年获烟台师范学院英语系录取。那一年,袁博平24岁。其英文程度如何?他告诉我︰“会A to Z,会一些简单字词,还有像‘Long live Chairman Mao’一类的文革口号。”

袁博平记得当时停学久矣,一旦复课,学生年龄层跨越广,由17岁到30多岁都有。同学之间有个共通点,就是勤奋学习,不分昼夜,一股脑儿啃书,以求“把失去的光阴追回来”。四年间,他的英国语言和文学的知识增长了不少,毕业后被派到铁道部职工大学当英语讲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