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密林幽谷 喜遇叶上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绿色毡上的独叶苣苔开花。
绿色毡上的独叶苣苔开花。

字体大小:

从植物园的东陵门进入,走过天鹅湖之后的密林中,有一隐秘幽谷,辟于1886年,之后曾加拓池塘,1927年稍作整修后,保留至今。环境潮湿,植物多为蕨类、秋海棠、天南星科等。虽面积不大,却宛如绿色万花筒,可随季节转换,呈现出其不意的花样。

位置偏僻,非有心人极易错过。去年某日路过,循着路口的牌子,依照好奇心的指引,顺着阶梯一路前行;小径通幽。来到河谷底处,豁然开阔。只见小水塘边一排崎岖石灰岩上,青苔覆盖如毛毡,甚是细致养眼;吸我眼球的还有诸多奇特的独叶苣苔,挨着岩石奋发生长。

3月某日午前再度造访这个朴素无华、与世无争的幽谷秘境。昨夜下过雨,滋润了密林幽谷里的青苔绿藓地;虽已历经百年沧桑却仍翠绿如新,苔藓表面尚晾着不少圆滚滚的细露珠儿,闪亮剔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