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生活的样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对于生活殷实的现代人来说,春节似乎已不像以前那样令人翘首以待。(新华社)
对于生活殷实的现代人来说,春节似乎已不像以前那样令人翘首以待。(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我的记忆里,过年有三大好处。一是能吃几天好的,二是能穿新衣服,三是父母不会批评自己。那时候日子艰难,几个月吃不上肉,大部分时间赤脚上学,于是在年头就开始盼年尾,希望年快点到来。

腊月二十七八,忙碌了一年的父母终于给自己按下了缓进键,让日子显得不再那么匆忙,走路不再那么急,语速也不再那么快。母亲吩咐要给家里来一次彻底的清扫,于是,父亲砍来竹枝,扎成一大一小两个扫帚。大的用来扫门前的街阳,小的用来扫阳尘。腊月二十九日,我们把楼板和板壁上聚积的阳尘扫下来,把屋角床底蚊帐顶的垃圾清理出来,然后用背篓背到不远处的菜地,堆成一堆放火烧。由于垃圾夹杂尘土,所以烧得很慢,整个村庄都飘荡复杂的气味,那是破布、胶鞋、树叶、草根、泥土、牛屎猪粪以及鸡毛蛋壳等等的综合体,多么熟悉的味道。

除夕这天一大早,父母就开始弄吃的,虽然家里才我们三人,但他们要做够二十来人的饭菜,以备亲戚串门时吃喝。厨房火铺上的火塘里,柴火在噼噼剥剥地燃烧,三角架上的铁锅里煮着上好的猪肉、腊肠和腊猪肝,水气咕咚咕咚地从锅盖里冒出来,满屋都是肉香。火塘边煨着几个鼎罐,鼎罐里分别煮着萝卜、竹笋、白切鸡。红艳艳的塘火烤着鼎罐,鼎罐的缝隙冒着白气,父母不时把盖子打开,用锅铲翻一翻里面的食物,香味直冲鼻孔。另一间房,地灶的大锅里煮着整只猪头,柴火烧得更猛,水气冒得更凶,香味更加浓烈。我们在肉香里穿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