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泽兰 止痒止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花蔓泽兰又名薇甘菊(Makinia micrantha) ,是本地很常见的攀爬植物。茎多分枝细长,叶子对生4至13公分,心形近三角形,叶边呈浅波锯齿。花小3至5公分,白色或白绿色伞状花,四或五朵细小头状聚成簇。常见于空地边,篱笆上,森林边缘。几乎凡是阳光充足的地方都可见到它。

小花蔓泽兰不但生长快蔓延快,繁殖也很快。郊外及菜园边常有它的踪迹。根据观察,它一天生长能增长达24公分。因为它生长速度快,它的英语俗名叫“Mile-a-minute”,即一分钟一英里,虽然是夸张,但也说明它的生长速度的快。

一旦生长开来,它能很快就占据空地及缠绕爬上其他植物,并且会完全盖过其宿主,使其宿主因光照不足,不能正常进行光合作用而窒息死亡。它因而也被冠以“绿色杀手”或“绿癌”的别号。它源自南美及中美洲,是一种很强的入侵种,是南亚及东南亚一带令农民伤脑筋的入侵杂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把它列入世界百大入侵种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