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80年前攻进新加坡秘辛(上)——暴露战役中几个弱点

情报参谋杉田一次中佐(左)与本文作者。(作者提供)
情报参谋杉田一次中佐(左)与本文作者。(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战后半世纪,作者三次在东京访问过杉田与国武参谋(辻政信于1961年在寮国[今老挝]失踪)广泛谈及日军当年77天,两个月时间,神速攻下新马。战斗过程都很顺利,没有遇到过重大阻力,或估计错误吗?了解三名参谋的个人背景,可以帮助读者解开80年前新加坡沦陷在日本军手中前的一段秘辛及可信度。

1942年2月15日这一天是华人农历新年正月初一,也是80年前日军占领新加坡三年又六个月的日子。

日军当年入侵马来亚,先占领马来半岛,接着新加坡。用兵神速,从北到南,长驱直下,仅仅77天战斗,将“海峡两地”攻占下来。据山下的后勤参谋国武少佐说连他们都没有意想到会如此的快速和简单。

三年半后,日军在太平洋战争中为ABCD四国联军所败而宣布无条件投降。新加坡光复,重见天日。所谓ABCD四国联盟是指美国、英国、中国及荷兰。

今天新加坡沦陷80周年,我将战后半个世纪以来与山下奉文将军麾下两名参谋,话谈当年日军攻打新加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差点“滑铁卢”的秘辛,与大家分享。

第一次见到日本士兵

2月15日,星期日下午约两点半,我在家门口第一次看到三个日本兵。这时候英军还没有投降。一天前,下午一点半钟左右,还有数名印度工兵来到我家门前的草坪空地挖掘战壕,像是备战。

怎么今天,24小时后,情势突然有变。

三部日本战车,无声无息,像是从东北方向淡滨尼陈仓暗渡,穿过苏玛巴椰林,排成“1”字形,停在我家门前。与昨日印度兵开好的战壕边比,不像是摆阵。

后港六条石及淡滨尼一带,偶有零星迫击炮声,落下的弹片,犀利可怕。附近有棵椰树被弹片削中,树身伤痕露出的纤维,还丝丝紧贴着树身。恐怖可怕!

这一年,我10岁半,从家里的防空壕看见门前停放的三部日本战车,一点都不觉得可怕,是天真好奇,“蒙查查”,不懂得危险。防空壕开有小窗口,是为通风用的。我每隔几分钟就从那窗口探望出去。

战车上的日本兵,紧紧坐在炮位上,动都不动,士兵间也不交谈,偶尔传来的是电话通讯声音。

战车停了约一个半小时,没有惊动到村民,静静离去。父亲松大口气说“门前不会是战场了”。

日本邻居

进入话题前,我简单谈我住家当时周围的情形。

家在后港六条石苏玛巴椰林乡村(现淡滨尼21街附近),村里人口稀少,潮州籍住家居多。一排排刚种植的椰子树,还在长大中。住家四周,种有香蕉及各种水果。蕉风椰雨过后,空气清新,是块风水良地。

我家前面左边一百步遥,住有一个日本家庭。是一对中年夫妇与童少年子女各一人。这对日本兄妹很常过家来玩。哥哥七八岁,上当地的日本人学校后就自动中止过家来。或许这时是因为中国内地东三省发生了九一八“满洲事件”!妹妹还小,尚未上学,是那么天真,蹦蹦跳跳,照旧过家来找我妹妹玩。

这家日本主人,在家经营小工艺品家庭手工业。将村里现有的椰子作为原料,将椰子纤丝清光后将椰子壳用酒精磨光亮后,再制成居家小装饰品,很受外地游客欢迎。

这家日本主人很少露面。小小村里,从未见过面或打过招呼。太太是典型的日本家庭主妇,与家母如一般邻居过年过节有往来。

我家后面,隔了一条天不下雨没有流水的沟渠。这里平时算是人行道。跨过沟渠有一座当时看来比一般人的家要讲究的住家。屋里住有日本母女两人,是负责看守那附近的一座日本神宫的。每逢日本新年或节日,见有成群结队的日本善男信女,以主妇居多,经过我家门前,步行到神社。当时在新加坡居住的日本人口据说不过三两百人。

中国发生东三省九一八事件,本地日本社会没有动静。到了1941年12月8日,一颗炸弹投下新加坡的第二天一早,房子的主人,原来是阿拉伯商人,在警察陪同下到神宫查询这对母女。这时我住家前后居住的两家日本人早已人去楼空了。

他们是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已静悄悄撤出,还是已被英方扣押则不清楚。这年,10岁的我已懂得不少是非了!

士兵集中三亚港待发

话说正题。

1941年11月15日,山下奉文突然接到新任命出任西贡的日军第25军司令官职,接替原司令饭田中将。第25军参谋长谏山少将一职也由新人铃木宗中将接过。

这次的军人人事变动有些不寻常。杉田一次说这样做是转移当时情势所趋,给人看是例常人事变动。这时日本进攻新马的计划已经积极进行。

山下奉文领导的第25军是由第5师团、第18师团及近卫师团三个师团编成。

10天之后,11月25日,山下就职三四天后,直飞已被日军占领的海南岛三亚港的一艘“龙城丸”登陆舰上坐镇。

山下随即下令三个师团的各路参谋即日由东京分两批飞西贡。中午抵达西贡后当天转机前去三亚。

另一组的参谋包括杉田参谋则由副参谋长带领留在西贡待命。其他作战部队如第18师团、第5师团及近卫师团官兵集中在三亚。杉田一次说,三亚港设备很不完备,使得军输作业不易。

我是在国武参谋家里访问他。他给我看日军攻打新马当时的行军相片和片段的日记本。国武说,出征攻打马来亚前,山下已经坐镇在一艘7000吨排水量的登陆舰“龙城丸”上。自12月1日至4日,他关在舱内研究和分析法属安南(印度支那)、泰国及马来亚三国的地图。国武说我们很缺乏这方面的军事地图。手上有的是150万分之一的地图而已。加上日本本身绘制的新马地图,还是不够理想。

后勤参谋国武辉人少佐(右)与本文作者。(作者提供)

山下舰上留言

国武参谋说,还是到了1月31日(开战三个星期之后)日军占领了金马士与居銮间,在一辆弃去的英军卡车内截获一幅20万分之一的马来半岛地图及五万分之一的新加坡军用地图。第一次给他们进攻新加坡有更详细的了解。

国武参谋说,山下除在舱内细研地图,时在甲板上踱来踱去,所担心的是年底出征时的季候风向。

据说进攻马来亚前,在占领的中国内地港口起码征用了17艘运输船只。运输船是分别征用自大连、香港、广州、台湾。征用船只全部于12月2日集结在三亚港大本营。这一天决定12月8日开战日为“X Day”。

国武参谋告诉我,山下司令坐镇的那艘停在三亚港的“龙城丸”(有时换名为“神州丸”),据资料,是艘自造的7000吨排水量两栖登陆舰。舰身长72公尺,乘员最多1200人。装有八八式7.5公厘高射炮,九八式20公厘高射机关枪,深水炸弹及水中听音机。“龙城丸”于太平洋战事末期给美军的潜水艇炸沉。

坐镇“龙城丸”上的山下奉文,等了好几天,于3日深夜终于离开三亚港,走前在船上留下的“船中待机”四个字,并未从舱内擦去。四个字的中文意思应是“蓄势待发”。出港之夜下了一阵雨。雨停后,出现月亮。据说他还写了一行七字未完成的词句,也不像是完整的对联:“东西方日月同光”!

国武参谋在他寥寥几行日记中写下“久待的X Day终于到来,三时半左右,拂晓时刻,我第一线部队登陆成功,遇守哥打峇鲁英军顽强的抵抗”。

攻打马来亚的日军第25军司令山下奉文将军麾下有18名参谋。当中三人可以说是整个马来亚战役中与山下较多接触。

这三名参谋是作战主任参谋辻政信中佐(中校)、情报参谋杉田一次少佐及(后勤)作战参谋国武辉人少佐。

战后半世纪,笔者三次在东京访问过杉田与国武参谋(辻政信于1961年在寮国失踪)广泛谈及日军当年77天,两个月时间,神速攻下新马。战斗过程都很顺利,没有遇到过重大阻力,或估计错误吗?

了解三名参谋的个人背景,可以帮助读者解开80年前新加坡沦陷在日本军手中前的一段秘辛及可信度。

辻政信撒野“罢战”三天

1、辻政信中佐

足智多谋,为人傲慢、嚣张、跋扈。在军中声名狼藉。属东条英机军中主流“统制派”。与山下奉文的“保皇派”对立。军阶不高,虽然仅是中佐,在军中内部,实力有时高于一些将领。敢对上司顶撞、撒野。太平洋战事爆发前,他在日本就有“作战之神”绰号。新马沦陷初期实行的“检证”工作,大部分是由他策划的。

2、杉田一次中佐

情报参谋。2月15日带领英军司令白思华将军等人前往福特汽车厂向山下奉文签下降书那名八字胡须的军官就是杉田一次。当晚的和谈安排是由他负责的。新加坡独立后曾应政府邀请来新对建立国防提出指导。战后,日本建立自卫部队。杉田重新入伍,官至相等于参谋总长的幕僚长。之后退休。担任“本世界战略论坛”理事长。88岁去世。

3、国武辉人少佐

后勤作战参谋。战前多次来过新加坡搜集情报。他告诉我,每次出门,都有新方人员跟踪,成绩因此不彰。因此只能调查到的是这边潮汐,但已是高兴满足。新加坡于1965年独立后,与杉田同受邀来新短期当国防教官。

1942年元旦,经过三个星期战事,一路来长驱直入的第5师团第一线部队来到进攻霹雳州金宝市镇,遇上英军坚固阵地,顽强反抗。给此役配属在第5师团,向有日本作战之神绰号的辻政信参谋非常困扰。

英军勇敢抵抗,重炮还击,阻止日军,寸步难进,使得指导此役的辻政信束手无策,心里产生动摇。

深夜一点左右,辻政信赶回设在后方的第5师团司令部,听取第5师团司令松久太久部师长及幕僚的意见。师长、参谋及幕僚的意见是让西海岸的部分部队从后方补充,这也是辻政信的意思。

此时军司令部(山下奉文)来了命令,不应阵前改变原来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是从西海岸一带,(槟城)部队直驱英军后方,切入包抄。辻政信接到命令后,怒发心头,当即从第5师团司令部驱车赶到山下设在太平的司令部。到达司令部时已是深夜两点。他的第25军参谋长上司,此时已入寝,被叫醒召开紧急参谋会议。上司穿着睡衣被叫醒,匆忙召开会议。给辻政信训了一顿,“换上你的戎装才主持会议。穿着睡衣不成体统,也不够庄严。激励不了士气。”辻政信原打算在幕僚会议上说服同袍,但被否决。

一向旁若无人,做事跋扈傲慢自大的他,这次踢到铁板。会议室内的气氛一时阴沉下来。

金宝一役后,幕僚同袍建议把辻政信替代掉。山下为顾全大局,“阵前不换将”。

先前决定计划不必变更,使辻政信面子丢尽,忍无可忍,声称要辞去作战主任参谋军职。结果自动“罢工”三天,在军中休息!山下也无可奈何!

山下奉文的司令部

日军攻势如破竹。1941年1月31日占领新山市。用苏丹的皇宫作为司令部。2月1日下令各参谋策划进攻新加坡。

参谋们力劝山下奉文勿以皇宫作第25军司令部。皇宫距离新加坡本岛只有两英里遥,是英军大炮射程内。对司令部的安全有威胁。

可是山下坚持要以皇宫为司令部。山下告诉参谋们说:“英军会想不到皇宫是在射程内吗?所以不会炮轰,英军不会想象我会住在皇宫内。”

山下到底有作战经验,“最危险的地方是最安全的地方!”

杉田参谋和我说过一段山下访问德国往事。

1941年6月,离日本偷袭珍珠港及攻打马来半岛半年前,山下带领军事代表团(杉田也是团员之一)访问德国。

山下本人对德国的情形并不陌生。他曾是大使馆的驻任武官。他与德国元首等高层关系密切。

在欢迎日本代表团的酒会上,戈林元帅对山下说,若要占领新加坡,你至少需要五个师团兵力(五万人)及一年半的时间。因为新加坡北部已经建造了如东方直布罗陀的庞大军港。

但是,当英军(2月15日)向他签下投降文件时,他的参谋说,山下一声“呜呼,我与英军作战的兵力是一对三分之悬殊(3万对10万)及77天便拿下了新加坡、马来亚。

(内容待续)

(作者为本地退休新闻工作者)

1942年2月15日英军司令白思华将军与山下奉文(坐者左一)在福特汽车厂谈判投降现场。(作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