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角鸮 忙坏公园局人员

灰褐色红角鸮睁大眼睛看着树下忙碌的人群。(梁金菊提供)
灰褐色红角鸮睁大眼睛看着树下忙碌的人群。(梁金菊提供)

字体大小:

去年11月一只罕见的猫头鹰,红角鸮(Oriental Scops Owl)晕倒在裕廊组屋路边,后来飞到树上,引起40多名赏鸟人士和公众聚集在树下围观拍照,惊动警察到场劝请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当时错过了拍摄。

这回机会来了,今年3月5日有人在汤申自然公园(Thomson Nature Park)发现它的踪迹。幸运的是第二天它还在。我带着相机来到汤申自然公园,当时已聚集了五六十个摄影爱好者及游公园的人。公园局的人员正忙着把红角鸮所在的那棵树团团围住。

这只非常小的猫头鹰藏在树叶中,只有小小的窗口可以拍摄。大家忙着找可以拍摄的角度,又有好奇的人围观,一时之间,熙熙攘攘,人声沸腾。幸好白天是红角鸮在树上休息的时间,它只偶尔张开一下眼睛,不被人声干扰。这种鸮类体色分为灰褐色或棕栗色两种类型。这回看见的是灰褐色红角鸮。其实在2018年也曾在牛乳场自然公园拍到棕栗色的红角鸮。

红角鸮是鸱鸮科、角鸮属的猫头鹰。它们头上长着两只“角”,眼睛虹膜是明亮的黄色。它的上体是灰褐色或者是棕栗色,面部是灰褐色,上面有一些黑色的纹路;头顶、背部和翅膀有棕白色的斑点,下半身呈红褐色或者灰褐色。红角鸮的嘴巴是暗绿色,爪子是灰褐色,和人们印象中大型猫头鹰不同,红角鸮是小型猛禽,体长不过20公分,非常袖珍。它是一种夜行性动物,一般在晚上活动,猎捕食物包括昆虫、鼠类、小鸟、小蜥蜴和小蛇等,都是在月黑风高时。

由于红角鸮的分布广泛,再加上种群数量趋于稳定,所以被评为没有生存危机的物种。

希望今年候鸟季节又可以看见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