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也沉入 乌克兰的茫茫大雪 ——犹太诗人们的乌克兰回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乌克兰著名民间故事《手套》。(互联网)
乌克兰著名民间故事《手套》。(互联网)

字体大小:

乌克兰——Ukraina,乌克兰语中意为“在边缘”或“边疆”……而边缘的边缘,是在乌克兰的犹太人,他们也是乌克兰历史上最多灾多难的民族,约等于《手套》里面的小老鼠——手套破裂后,它必是最容易被践踏的。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当天,我想到了乌克兰的一个著名的民间故事《手套》。

在酷寒的冬天,一个遛狗的老人不小心将一副手套丢在了雪地上,先是“尖尖爪子的小老鼠”钻进了手套里,紧接着“蹦蹦跳跳的青蛙”“跑得快的兔子”“爱打扮的狐狸”“穿着灰色大衣的大灰狼”和“长着獠牙的野猪”,都陆续赶来,逐一敲门想到手套里去。不知怎么的它们都钻了进去,手套像有魔法似的越变越大,甚至有了窗户、门廊等等。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以为狐狸、狼和野猪会伤害小动物或者互相残杀,但是没有,他们紧紧挤在手套里相安无事以求度过寒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