杖藜扶我渡桥东 ——三毛与诗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诗乐,是1978年南洋大学同学栽种的文艺之花。经营者把诗谱成歌,为的是让更多人品尝诗。本篇整理的,是台湾已故作家三毛与本地诗乐一次小小的碰撞。

近两年与正镭、智成、意会诸损友聊起当年的诗乐,发现彼此对三四十年前的艺文活动片断有着若干记忆落差,好比坡地坟头的地砖,经过多年日晒雨淋,会悄悄移位,会缝隙增生,不再是当初的模样了。记忆也如此,大脑的海马体不知不觉间让你张冠李戴,把信息错位存留。于是,我们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当年有形的文字资料、蒙尘的照片与无形的记忆碎片集中,尝试把这些被我们自己遗失的诗乐活动缝合成比较准确的段落。本篇整理的,是台湾已故作家三毛(Echo)与本地诗乐一次小小的碰撞。

带“诗乐”到台湾1981年4月,阿裕尼文学会主办的“四月风”诗乐民谣演唱会在珊顿道DBS礼堂开唱。两三天后,受邀前来参演的杨祖珺和吴楚楚先后回返台北,我们一群诗乐人的情绪却一直嗨着,只因演出之后脑海余音未散,二十来岁的心底执意地自我感觉良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