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烂三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解封出门,已是梅雨天气。新鲜蔬菜随买随吃,朝花夕“食”已无需冷藏,但是三春的“摆烂”竟摆下了一种心理阴影:沿途所见树叶、草坪及绿化带,但凡斜刺里忽来一阵风吹雨打,心里就直觉得它们几几乎要朽。

春日禁足足足二月,门外种种,皆见闻于朋友圈,有声有色,有血有泪,毕竟次元之隔,失之沉浸式。期间唯一得以近距离乃至微距肉眼观察并大惊小怪深以为值得事后一补记者,是若干常见果蔬之溃败,全过程。触目惊心,大开眼界。修过这一课为期两个月的绿色白骨观,相信西班牙、法国、意大利那些玩Fermentation的时髦大厨,见到老子,也要滚下马来纳头便拜。

虽然皆是微生物作乱,却原来草木之腐,其相大异于肉败鱼馁。居家贮藏,二者皆可冰箱续命,然而鱼肉之期,可旬可月,甚至累月旷岁,遑论其当时就是直挺挺硬邦邦“哐叽”进门的。冰箱里,白雾森森,寒光凛凛,牛羊猪肉层峦叠嶂,虽然貌似作狰狞之状,有颠蹶之形,但稍事解冻,出一身白毛大汗,立地满血复活,生龙活虎,“骨筋、皮肉、脂泽、风神俱全,犹如一佳士也”。这座为自己打下的肉江山,不仅随时可开门巡视,收拾旧山河什么的,也是手到擒来。滋味稍逊,尚可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