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旗开得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花样年华》等影视作品中女主人公与旗袍相得益彰。(互联网)
《花样年华》等影视作品中女主人公与旗袍相得益彰。(互联网)

字体大小:

如今的高考,受社会关注程度应该超过封建社会的科举考试。大家希望作文考题能把握时代脉搏,让考生既抒发家国情怀,又畅述个人理想,不再被“八股”玩到脑残。但今年临考前爆出八卦,有男性教师以鲁智深的身坯,肉鼓鼓地撑爆一件旗袍走上讲台,还叫学生将旗袍的开叉剪至腰间,美其名曰:旗开得胜。这种恶形恶状表演,与考场外家长烧香叩头交相辉映,互为镜像,如果说考生能够托他们的福,有超水平的发挥,打死我也不相信。今年的作文题目如果是《论“旗开得胜”》,我认为要比拿红楼梦说事棋高一着。

男人穿长衫,女人穿旗袍,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印记。鼎革之后,经济繁荣、文化包容、社会开放的上海,使女人眼界开阔,观念开放,思想活跃,她们从电影戏曲、报刊杂志以及爱情小说、流行歌曲等方面汲取精神力量,女性的主体意识开始觉醒,女性从身体到心灵都渴望大幅度的解放。

1921年上海《妇女杂志》刊登《女子服装的改良》一文,认为东方女性服装要体现曲线美,为改良旗袍的登场大造舆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