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之美 (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安藤忠雄作品“水之教堂”。
安藤忠雄作品“水之教堂”。

字体大小:

4、薄钝色,专属于冬天我先在安藤忠雄的自传里读到了他的“水之教堂”。

这个项目起源自安藤自己的一个设想。20世纪80年代中期,安藤在神户六甲山上盖教堂,望着海面,心想如果盖一个漂浮在水面上的教堂肯定有意思。于是他就把这个念头画了图纸做了模型,1987年在一个展览会上发表。然后就有一个人跑来对他说,他想盖这样的一个教堂。于是这个人成了安藤的业主,把他带到北海道勇拂郡夕张山脉的Tomamu村,那里没有海,只有一条小河。安藤从这条小河引水,造了一个人工湖泊,然后把这个教堂盖在这个湖面上。

在安藤自传里,有关于“水之教堂”的模型照片,还有一张建成后的实景黑白照片,拍摄季节像是夏天的下午,从教堂正中央的位置拍出去,阳光斜射,一排排椅子的光影落在地面上,平着延展出去,越过大开口,直至与内部地面平行的水面上。十字架就立在水中央。左侧的围墙和小湖四周环绕的树,都把自己的影子温柔地投射在水面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