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堤雅特色景点 木制真谛圣域41年未完工

暮色中剪影出优美轮廓。
暮色中剪影出优美轮廓。

字体大小:

芭堤雅真谛圣域是泰国华裔富商瓦里亚潘于1981年建造的木制殿堂。

真谛圣域是泰国最大的木制建筑,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手工木雕结构,整个殿堂耗时41年仍未完成,瓦里亚潘于2000年逝世,由第五个儿子接棒建造。

真谛圣域虽尚未完工,却早已对外开放,成为芭堤雅的特色景点。

游泰国有看不完的泰式寺庙,一座逛过一座开始审美疲劳,但是来到芭堤雅真谛圣域(Sanctuary of Truth,又译真理寺、真理圣殿),还是眼前一亮。

完全的木制建筑,没有金碧辉煌也没有巨型大佛,甚至也不是寺庙。外观和名称都像寺庙,但准确来说,是一座综合寺庙建筑特色的木雕艺术殿堂。漫天神佛都是以木雕艺术的形式展现,没有供奉,不作为寺庙用途。

从泰文原名Prasat Satchatham来理解,Prasat有寺庙或宫殿的意思,Satchatham是哲学。所以,独特建筑兼具寺庙与宫殿的建筑特色,里里外外展示的“哲学”(或者“真谛”),融合东南亚各地的文化宗教元素,有观音菩萨也有象神,还有生命轮回、天文历法、日月星相等等,展示人与天地间复杂微妙的关系。

庞大建筑位于芭堤雅北部海湾,临海而立。四周空间开阔,从公路上远远就能看到宏伟庞大的木制结构屹立在蓝天碧海间,成为显著地标。黄昏时分夕阳在前方的海面徐徐落下,剪影出独特的建筑轮廓,也是芭堤雅极具特色的一道风景。

完全没用钉子

真谛圣域,泰国最大木制建筑。

圣殿看起来古意盎然,其实年代并不久远,至今还在建造当中。建造者是泰国华裔富商瓦里亚潘(Lek Viriyaphant),他对泰国文化与艺术满怀热忱,1963年投资兴建暹罗古城(Muang Boran),综合泰国各地不同时期建筑,在园区里复制重建,耗时九年后于1972年正式开张,名盛一时。1981年又启动新项目,在芭堤雅建造木制殿堂。

整座暹罗古城都能在九年内完成,独栋的真谛圣域却耗时40多年仍未完成。老人家耗尽余生,2000年以86岁高龄逝世,竣工还遥遥无期,目前由第五个儿子接棒建造管理。

真谛圣域是泰国最大木制建筑,也称得上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手工木雕结构。屋顶采用大城时期的建筑风格,底部平面格局为十字形,室内面积2115平方米,高105米,相当于20层楼。

建筑主柱是一根600年历史的古木,建筑各部分从墙面、屋顶、地板,到布满各个角落巨细靡遗的雕刻装饰,都是纯手工木雕。建筑方式也是榫卯传统工艺,完全没有使用半根钉子。建材有红木、柚木、紫檀木等,都是150年以上的古木,置身其中散发浓浓的古老味道。

木结构屹立在海边风吹雨打,旷日持久,早期的柚木已破裂腐坏。新一批的组件还没完成,旧一批的木材已须要修复替换,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边做边修,40多年都无法完工。如今所有木材都须经过特别处理,涂上保护油防止腐蚀老化,避免虫蛀。建筑的不同部分可以看到不同深浅的木色,新旧交织,看到显著的岁月痕迹。

主殿旁边有一个工作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木头与雕件,可以看到木匠雕工现场工作。工程平均每天有200多名工匠敲敲打打,整座的庞然大物不知已有几代工匠的汗水,修修补补不知何日得以完工,想起愚公移山的故事,而当地人更喜欢以巴塞罗那的高迪作品来比喻,称之为泰国的圣家堂。

木雕工艺大熔炉

室内大厅挑高宽敞。

建筑分成五个大厅,各有不同主题。西殿(第一厅)是万物之源,有风神、火神、水神、土神,构成世间万物。南殿(第二厅)是日月星云,叙述日月与各大行星的运转,一星期当中的七天以日月星辰代表,各有不同的神明掌管。东殿(第三厅)是父母之爱,刻画天伦关系与生命的繁衍。北殿(第四厅)为脱离苦海,弘扬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精神,木雕综合了泰国、柬埔寨、中国、印度特色。中央的主殿象征通往天堂的大门,直通屋顶105米高的天柱,殿内展示佛骨与佛牙。

大厅逐个参观,每个角落细细观赏,从天花板到墙脚,每一根梁柱每一扇门窗,都是铺天盖地的精致木雕,每一件雕饰与神像都在诉说着不一样的故事。由内到外,建筑外观同样是满目精致,吴哥风情的微笑佛像,印度神话的七头蛇神,层层叠叠的泰式屋顶,檐角上的飞天仙女,处处吸睛。

不知道是刻意安排还是不同年代的工匠们自由发挥,琳琅满目的雕饰各具特色,涵盖了泰国、柬埔寨、缅甸、老挝、印度、中国等不同风格,堪称木雕工艺大熔炉。

未完工已开放

工作坊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木头与未完成雕件。

真谛圣域历时数十年尚未完工,却早已对外开放,成为芭堤雅的特色景点。建筑工地变身旅游景点,延伸出导览介绍、文化舞蹈表演,以及形形色色的周边活动如骑马、骑大象、马车、越野沙滩车、快艇等等。赚取的门票与旅游收入,又投入津贴建造与维修经费。

“未完成”本身就是一大卖点,参观时必须戴上安全帽,定时有专人讲解建筑的来龙去脉,繁复漫长的建造过程已成为令人津津乐道的在地传奇,每隔一段时日重返都会看到不一样的面貌。近期随着社交媒体潮流,更成为网红打卡拍照热点。

因为尚未完工,就表示还可以继续精雕细琢,进一步完善。还没有定论,就意味着还有改善的空间,还带着悬念与憧憬。据说创建者并没有严格设下完工日期,一直要盖到满意为止。到底什么程度才真正满意?时代不断地向前,建筑仿佛也在持续升级,活出自己的生命与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