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心村笔下的张爱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缘起香港:张爱玲的异乡和世界》,黄心村著,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出版社提供)
《缘起香港:张爱玲的异乡和世界》,黄心村著,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出版社提供)

字体大小:

黄心村……从大量的相关资料细节中探测张爱玲的文本内涵和产生文本的外在环境,许多别人没有注意到的蛛丝马迹她都没有放过,经过她细心编织之后,张爱玲的散文更显得丰富多姿。

张爱玲的故事说不完,不但她自己不断地叙述、重复和改写,而且崇拜她的“张迷”和研究“张学”的学者的著作更是越来越多,目不暇给。在我看过的众多张学著作中,黄心村的这本新作(编注:《缘起香港》)独树一格,令我眼睛一亮,从第一页开始读就放不下。虽然内中有两三章的前身在港台的刊物上发表过,如今重读依然引人入胜。另外几篇我是第一次读,更令我惊喜。我不算是张迷,然而为什么黄心村的这本书竟然让我如此着迷写这篇文章,却不知如何写起,只能把自己的一点阅读心得如实招来,和我自己对这位祖师奶奶的看法连在一起,作意识流式的叙述,随意发挥,断断续续,不成章法,尚望作者和读者原谅。

一本书作者黄心村是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的教授,也是一位成就卓越的中国现代文学学者,她研究张爱玲,可谓理所当然。书中前几章的珍贵资料,都是她在港大挖掘出来的,为了纪念张爱玲诞生一百周年展览之用,无心插柳,却硕果丰富。众所周知,张爱玲于1939至1941年间在港大读过书,在英国殖民主义的文化环境中接受教育并汲取文学创作的灵感,因此香港也是她创作灵感的源泉和起点。至今港大的图书馆还收藏了不少张爱玲的资料,为什么研究张爱玲和港大的关系的专著不多?张爱玲和香港的因缘就是由港大而起,她在港大虽然没有毕业,但是她的西方文学和历史的训练却是从港大开始的。本书的前三章都直接或间接与港大有关,讨论张爱玲在港大的生活和学习经验;后五章则把时空的幅度扩展到校园之外,讨论张爱玲一生和这个英国殖民地的缘分,为我们重绘了香港的文化图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