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将芜胡不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田园将芜胡不归”?田园快要荒芜了,怎么还不回去?陶渊明这样问道。问谁呢?问自己。于是,当了80多天彭泽县令的41岁的他,当天便把前来巡视的督邮大人晾在一边——倒是没像张飞那样把督邮绑在树上抽一顿柳条棍——毅然挂冠而去:俺不跟你玩了!不就五斗米吗?不就七品芝麻官吗?

而今,陶渊明开始问我们了:田园将芜胡不归?是啊,胡不归?有的村子十室九空,田园一片荒芜。我们该如何回答陶公呢?前不久一位相当有名的“三农”专家回答了:城里人归乡下乡将是大势所趋。因为许多城里人厌倦了城市喧闹紧张的生活,开始想往农家小院、田园风光:大黄狗、老母鸡、石板路、木棂窗、花草拥径、瓜果飘香……宁静、从容、安详。一句话,有助于身心健康。

可问题在于,能去乡下生活的人会是哪些人呢?漫说“七品”县官,即使普通科员,也断不可能“挂冠而去”。说到底,只能限于退休人员。而退休人员也未必都能像陶公那样“载欣载奔”踏上归程。不错,我们这代城里人有不少是当年通过考大学从乡下进城的,有人在乡下老家还有老屋或房基地。即使城里出生的人,也有不少人因“上山下乡”而对田园怀有别样感情。但若真要回乡或下乡居住,事情可就没那么简单。我身边就有几个农村出身的退休同事。闲聊之间也曾问起“胡不归”,回答多种多样。有的说老屋闲置多年快塌了,索性仨瓜两枣卖了。新盖一座吧,政策又好像不允许。有的说父母过世了,回去没“扑头儿”了,兄弟姐妹哪怕再热情,住起来也不方便。还有的见我年年暑假回乡,就问“你老家没苍蝇蚊子?我老家苍蝇比饭粒儿还多,人没吃它先吃了。蚊子就更不得了,嗡嗡嗡嗡,活像一大群微型无人机……”也有的对乡下七大姑八大姨唯恐躲之不及,“这个借钱那个吃请今天乔迁之喜明天‘百日’宴席……”胡不归?如何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