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他日,再度进入温泉酒店安静美好的日式房间中,重温一遍绘声绘色的《惜别》,不厌其烦致谢:没有这部小说,周君微妙心理,藤野先生厚朴心怀,还真是一知半解哪。

每一本书看完之际,最后又是怎样被合上的呢?《惜别》这一本,不禁轻轻说道:“有这部小说太好了。谢谢作者。”太宰治大名如雷贯耳,颓废、多情、离经叛道,多番自杀不遂终于投水迎向死神,并不容易理解,而《惜别》写鲁迅仙台学医的经历,多么亲切。昔日到访过的宫城县仙台市和松岛,福井县芦原市,看过的文献展品,拍下的每张照片,瞬间,重新焕发生机似的。兼且,《惜别》,“书中有书”,十分别致。《惜别》这一面镜子,同时与多面镜子重重映照——鲁迅《呐喊·自序》(1922)、《藤野先生》(1926,收于《朝花夕拾》)、《摩罗诗力说》(1907,收于《坟》),以及藤野严九郎《谨忆周树人先生》(1937,通译《谨忆周树人君》,原题“谨んで周树人样を忆ふ”,似宜作“先生”)——通过这样的阅读观照,似可得到更加清晰生动的镜像。

书名——惜别二字题于藤野先生的照片背面,下面署名“藤野”,另一行写着“谨呈周君”。鲁迅决意从仙台医学专门学校退学后,不得不告诉藤野先生,为师的“脸色仿佛有些悲哀,似乎想说话,但竟没有说。”“将走的前几天,他叫我到他家里去,交给我一张照片,后面写着两个字道:‘惜别’,还说希望将我的也送他。”(《藤野先生》)鲁迅决意弃医从文,“惜别”小照,是个显著标志,其后,从仙台携回的照片,一直挂在“北京寓居的东墙上,书桌对面”(同上),写作生涯中长相伴随,鞭策激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