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山城岁月

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海岸夜景。
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海岸夜景。

字体大小:

蔚蓝海岸耀炫的阳光与斑彩的旷野,几乎是欧洲所有著名画家诡幻的调色板,塞尚、雷诺瓦、夏卡尔、马谛斯、毕加索、莫内、莫里索、窦加、巴齐耶……

火车以阳光筛影的速度逃离巴黎阴霾的忧伤,南下沿途的山野自窗外送来茏葱的翠蒨,偶有微云打扫疏落的村庄,时来牛羊哞咩的鸣声回荡山谷,田埂的水响灌溉着蔬果之油青,不知名的花红蕾黄随风摇曳成园圃野趣,原来对山水的牵挂是双眸被蘸濡过之清爽娟丽。大自然的彩笔调色着季节生意与衰息的递嬗,而垢积在心里的市廛(音chán)尘埃,竟轻易被一排排流动的美景洗涤得清澈无罣(音guà)。

“普罗旺斯”与“蔚蓝海岸”争宠着诗意冉冉的名字,我的足迹开始细碎地踏上没有美丽文字却是帧帧流动的山水画屏。

尼斯——碧湾环抱山栖

尼斯(Nice)是法国度假享乐的人间天堂,自上世纪50年代的流金岁月开始,法国上流社会与单身贵族,几乎每年都到蔚蓝海岸的尼斯挂采风帆片片,拥抱碧水粼粼的湛蓝海湾。

踱出尼斯高铁车站,左转一段再右向直行,便是宽敞的主干大道,两边林立的商铺以自我独特的形式展售着奢华与欢悦,宛如巴黎时髦的服饰橱窗,摆陈着飘逸纯白的棉质衣服,穿上犹似身披一匹逍遥白浪,到处拍击与映霞的海水对话。这里珠宝店的饰品仿佛捞自海洋的珍奇,在烈亮的黄灯下渲染着男女欢爱的暧昧,其实大部分都是人造灿丽的惊喜,反正在阳光下同样璀辉灼灼。

小镇穆然画廊画作林立,充满毕加索的影子。

繁喧街角总有桌椅纵横的咖啡店揽拌着客人的梦想与闲愁,彼此好奇或懒慵地注望,悠悠迸散着与世无争的舒展,但对话若扯上政治或纠葛不清爱情现实人生,清谈便成喋喋不休的无奈抱怨,仿佛桌上那缠结绞扭的意大利面条,通通噬吞下肚是最佳的解惑。

英国人散步大道的海湾是情人炽热的手臂,以弯曲姿势揽抱排列着色香令人垂涎的餐馆、高雅酒店及名牌精品商店,这里每一杯色彩艳丽的调酒都有恋人的唇印,每家星级旅馆的露台都会飘来朵朵清风送爽的蓝云,而串串项链、钻戒也掀起一段蜜恋风情。在碎石细沙混杂的海滩上,一条条疏懒的胴体正与根根阳光亲密对话,犹似被烤熟的法国面包般脆香可口。远处风帆点天与款款翱翔的海鸥逗趣自怡,此刻生命的乐章与大自然的天籁融合成忘我之赞颂,时光在尽目无垠的大海里流转着,倏忽,夕阳似一颗烧红的足球被踢到霞光骀荡的水面,道道溅白的排浪开始有些阴冷,沉压的天际开始出现数颗微光星星,白昼的欢愉在时光飞逝里隐隐垂幕。夜景渐渐移向马赛纳广场(Massena),中央喷泉伫立着纯白的阿波罗雕像,在月色浓淡移位映照之下的肌肤石纹特别性感,这座天上人间最健美的神祗,独自在凉风料峭月孤星寒的游览胜地,也应编织路过仕女门不少遐想……

旧城的灯火与烧烤海鲜的火焰同样熊熊摇红,美酒开始注灌入夜族腥红的血液,放纵的情绪正野渡登场……

远处的水声与峰色皆是一片巨大漆黑……广场上仍有憧憧闲逛的孤茕(音qióng)灵魂,在这蜃楼灿烂如花的异域里,勾想自己故乡一些陈旧往事或一段凄迷之恋情。

尼斯的旧城永远飘送昼夜皆宜的蔚蓝欢乐,只是鳞次栉比的桌椅,将千千万万窃听得来的私语伤感得外观格外斑驳,节奏轻快的卖唱乐曲,和鸣根根抽动的琴弦,牵引着游客的掌声与身躯的扭动。这里的市集与商店总有一些惊奇的产品迎客,浮生的欲望在此搜撷出小确幸,也许是一块滋凝肌肤的香皂,抑或注入浪漫爱情的香水,亦可挑购一匹玲珑刺绣的桌布,摆放欧风的金线疏映瓷杯,偶尔发一些仕女彩丽精巧的饰品,点缀出悦己欲言的妆颜,更是爱不释手。旧城边缘林立风来送香的海鲜餐馆,膏腴硕大的龙虾双螯纠缠着番酱意大利面,新鲜蛤蚌鱼虾仍有浪吹的腥味,而呷吮玉体横陈的生蚝,斟上樱桃色的微温红酒,齿唇味蕾尽被醇酿与盈溢肉汁留香,似新雨后的泉潺。

穆然——毕加索的狂狷在此安详

游旅巴士自尼斯向西穿梭近两小时,南法最雅朴的小镇穆然(Mougrins)在眼帘映现嫣然羞笑,趁着风清云高的怡人气象,访客必须自向上斜道步行近半小时至山顶,这个被鸟声围绕风月薰沐得很孤傲,有时浮云飘抹木质斑绿的居家门栅,或闲映深红浅絮铺满的路径,频来数只低飞的鸟禽喙食着路人丢洒的面包碎片,真是尘世繁喧与我何干?迤逦曲通的幽径旁侧,除了数家具有地中海美食特色的餐馆外,其间竟隐匿二三朱门翠窗的画廊,缘起毕加索生命最后15年的日暮岁月,便在这座如诗似画的小镇挥洒着如画似诗的凝思却朗开之蛰居。细瑰红砖建材是此地最大的特色,当满城风响盈漫,俯首遥望迷蒙的山脚,以及四周被苍葱的公园与林木绕围着的空灵感,若是偶来一场日暮霏雨,便会愁开一种孤傲与时空停歇的怆然,也许只有这种悠古沉静的气氛能慑压毕加索之狂妄放荡,而在此深深领悟到万物之盛衰生灭是宇宙恒存的铁律。有一家不起眼的“相片博物馆”(Musee de la Photographie)珍藏着部分毕加索在这无人争锋之休闲余生的剪影。

听说英国首相邱吉尔曾在这静谧的小镇定期避暑,也许在野风山嶂之间更能思考国事,亦替他的彩笔圆梦(绘画是邱吉尔除政治外最大的嗜好,他竟在烽火熊熊戎马生涯里,创作近500幅画作。)

康城——明星飞渡

5月盛夏的穹苍罗贴着来自世界各地明星飞渡的姿态,小十字街(Croisette)整排朝向海滨的豪奢酒店,迎宾大厅闪烁火灿吊灯,透亮着掩脂映红的艺人妆扮,宴会厅逼人的浮奢亦飘溢着轻快的音乐旋律,让那些富贵镀身的宾客在不知今朝何夕的迷乱下旋舞出虚荣亮晶的笑容。

康城(Cannes),以懒慵藐视的卧姿笑看世间缤纷繁喧,码头泊驻整排高傲不染风霜的暴豪游艇,在夕阳下被渲染成匹匹骄纵的神兽,随时划破乱霞翻光凌空海面,驰骋向春色泛荡的吞噬肉欲天堂,我们无法窥探游艇里癫狂交欢之焚烧温度,但甲板上狼藉崩裂的香槟瓶子与香料浓呛盘子,几件汗味与香水味混合的衣衫,令人对那片刻酒色沉沦产生无限虚幻空间。

含烟的清晨将昨晚狂欢的迷幻驱散,初露阳光渐渐加浓大道的棕榈树影,法国作家史蒂芬尼(Stephen Liegeard)在其著作《蔚蓝海岸》里描述:康城自豪独有的阳光,犹似太阳的掌上明珠。金灿的日光在高贵的大酒店、购物中心、画廊与珠宝店启绽经济络动的笑靥,这般奢华不但迷乱少女的梦境,也使贵妇的欲望明灭在春天渐凋的枝头上。

正如所有南法山城小镇,总有一些小型博物馆栖隐在小巷或残旧的屋院内,展藏不知名的油画及雕塑品。Marche Forville市集流窜着小市民营营汲汲的多样谋生面貌,狭窄街巷两旁的小店与露天摊贩,生鲜食物与各类罐头拼图并不和谐,倒是地中海蔬果与鲜艳花卉相衬媲美,在阳光下漫布着健康与希望的意境,当晴朗阵风迎脸时,普罗旺斯风味的用品混凝在氤氲里,四周飘散着香料、鱼肉、乳酪等浓烈气味。

此地著名的圣母旅安教堂(Notre Dame de Bon Voyage)内竖石碑刻文,纪念1815年拿破仑逃离意大利厄尔巴岛后曾在康城度过重整政权的岁月,仿佛提醒世人,权势、名利、繁华只是短暂的虚幻,纵然拥有呼喝的掌声与赞颂的加冕,但终如秋云薄薄飘忽,转瞬踪影全杳。

格拉斯香水制造工厂门市。

艾日小村——尼采启悟重要学说

艾日(Eze)是蔚蓝海岸最旖旎的小村庄之一,悬落在400余公尺的峭壁上,它沿着山坡斜道迤逦筑建,从平地徒步攀行而上,衣袂不小心沾着白色的花絮,远处浮云亦一往情深飘移而至,仿佛引向仙乡之喜悦,巧逸的蜻蜓高低远近围绕,是否忙于逗趣山色叠葱。沿途俯瞰连绵绝美的蔚蓝海岸线,聆听远处浪花溅拍奇岩与和风轻拂悬崖草木,连成令人舒畅神怡的海天清景,经过高低不平的多层刚硬石阶,便到达著名的异域花园(Jardin Exotique),这原本是一处居高临下的军事堡垒,曾于1706年法王路易十四带军破城时损毁,直到上世纪50年代重建成种植各类品种的仙人掌花园,内有400余种外貌长瘦圆扁、奇形怪状的不同品种仙人掌(多移植自美洲及非洲沙漠),其中牙买加天轮与巨人柱仙人掌超过两层楼高,极度震撼,金虎仙人掌有如圆形西瓜般可爱,但针针多刺无法抚摸,此处占全世界仙人掌种类的三分之一,徘徊在这重岩叠嶂的名园内,有一种绿盈看不厌,偶有艳花娇之赞颂。

通过仙人掌丛林遥望迤逦海岸,中间隔着细砖橘瓦村落的房

屋,更显现小城的古拙简朴,逍遥在山水绿丛的自然天籁里,真是景闲人亦闲。这里有不少鹅黄色的礼品小店,当地精巧的工艺品布挂橱窗,玲珑多彩,一座凝聚镇民信仰的巴洛克式教堂更是醒目,不管周遭景观多迷人,众生敬畏的神祂天堂通过嘹亮钟声回旋在心灵深处。

德国著有《上帝已死》等名作的哲学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于1883年至1884年之间,曾两度到访艾日,并在此小住一段日子,优雅的大自然气氛,刺激他独持的思维,并在此完成重要学说《查拉图士特拉如是说》(Also Sprach Zarathustra),此书被誉为他著作中最灿烂的一颗明珠,尼采相当着迷在这小村胡同巷弄踱步,同时又可仰天或俯视蓝天碧海的奇幻与舒畅感,也许沉浸于绝色的寰宇景致中,方能领悟出生命万物生灭循律……后人为纪念这位在极痛切挣扎漩涡里探索人类存在真谛的伟大哲学家,便将旧城攀顶的幽径命名为“尼采小径”,沿小径蹀躞缓行,便可闲目浮云掠影的变幻,犹似世事沧桑无常。若能在此顶峰昂贵的金山羊城堡大饭店露台餐馆内奢华一下,与亲密的人共举一觥沉染满天红霞的鸡尾酒,泛春情怀将流光刹住,此刻的剪影便有欢心掩映与万种风情的晕影。另一座装饰宛如皇家行宫的Chateau Eza Hotel,连续30余年为瑞典王室的避寒胜地,而山崖下迤逦险峻的公路,亦是摩纳哥王妃葛莉丝凯莉(Grace Patricia Kelly)于1982年丧生的夺命车道……

哲学家、王妃、王族等显贵,均在此栖度或留下生命点滴,让这小村的声名永远回荡在风动波兴情盈的传奇里。

香水小镇格拉斯

阿尔卑斯山西边内陆的山谷盘地内,耀灿的阳光诱引万丛鲜花自肥沃的土泥窜出,玫瑰、薰衣草、向日葵、茉莉……

随风娇艳绽展成繁彩之旷野景色,而人间纤巧双手开始采撷属于天堂泻滴的金露,诗般的香氛与胜景的疗愈,只能以诗采成款款澜惊悦的赞礼。

香水

蜂蝶旋舞聒噪的情话

受孕在纤柔欲坠的花蕊里

天籁明媚闪耀着薰风摇曳的罗列

笑容向阳 丰腴等待

采撷正在舞动意乱情迷的身姿

淬链的金露淌濡成款款

满怀春色的

一枝红杏 不禁跃出墙外

液动一身浪漫的妩媚

梦幻不羁的人生调色板

沿着蔚蓝海岸柔柔的臂弯,阳光与凉风在沙滩上交织着肌肤被拂抚的爽悦,当夕阳欲坠还盈在远处湛湛的海平线,海滩上柔软的细沙与碎石,被浪花卷送一波波的回流,抹平双双扶持追欢的足迹,红男绿女趁短暂的青春在此千般缠绵,让流响的呼唤溢散在这片梦土,而阵阵潮来汐去,仿佛诉说人间曾有的满怀青涩可歌之爱恋。

星星开始点亮透剔酒杯的晶莹,觥里的醇液愈饮愈降浅,但淀积的心事与吆喝的情绪却愈来愈盈涨,远处点点渔帆开始去,桌上熟红香透的海鲜隔着红烛摇影曾在波涛遨嬉的生活,眼前的朱唇媚眼开始迷乱世间情字的浅

深……衣鬓香氛也随晚风薰薰而来……

蔚蓝海岸耀炫的阳光与斑彩的旷野,几乎是欧洲所有著名画家诡幻的调色板,塞尚、雷诺瓦、夏卡尔、马谛斯、毕加索、莫内、莫里索、窦加、巴齐耶……

阳光海滩、美酒佳肴、奢华、香水、画坛大师——组成梦幻不羁的人生调色板。

(作者为台湾旅法诗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